“老烟枪”士官小王的“健康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清悦责任编辑:柴潇
2017-08-18 09:29

最近听一位战友感叹,为什么健康越来越成高频词的当下,大家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却越来越多了呢?这让我陷入深思。人们常说:“有啥不要有病!”“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一个人的健康只有自己最有感受,也只有自己最应该为自己的健康负责。很多人都有过病痛的经历,可又总是健忘,病愈后继续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说出这句名言的伟人毛泽东,72岁时还畅游长江,而他的老师徐特立近90岁高龄仍背不驼,腰不弯,坚持日行500步。古今中外,很多干出辉煌业绩的人都把健康放在重要位置。为了保持身体健康,孔子晚年坚持“八不食”的习惯;邓小平“文革”期间仍坚持长期形成的每天散步习惯;世界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惜时如金,但他竟舍得每天抽出时间从事文体活动,去比利时访问时,他提着皮箱,拿着小提琴,从前一个火车站下车,一路步行到王宫。

近年来,肥胖、高血脂、高血压、高尿酸、冠心病等疾病日趋年轻化,正在警示着我们,不是因为你年轻就不得病,很多疾病都是生活方式病。当前,部队官兵吸烟、过量饮酒、饮食不均、吃饭过快、不讲饮食卫生、加班熬夜等不健康生活习惯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把明明白天可以干完的工作拖到夜间做,美其名曰“加班”;有的把抽烟喝酒当成工作、交友的需要;有的训练一累,吃饭就随便应付或者干脆不吃,晚上再补个泡面、辣条,只图舒服不顾健康。有些战友把这些生活细节当成小事儿,其实正是这些不健康的工作生活习惯,像一只只毒虫在一点点侵蚀着官兵们的健康。

连队士官小王,是个典型的“老烟枪”,每天至少半包烟,他还不以为然地说:“损失一点点健康没什么,大不了通过打针吃药把失去的健康补回来。”然而,健康真的能补回来吗?《国语·晋语》曰:“上医医国,其次疾人,固医官也”。一切药物对疾病来说都是治标不治本。不说有些病一旦得了是不能治愈的,就是能治好的病也会为身体留下抹不掉的痕迹,会把身体的健康指数和生命指数向坏的方向推进一步。

保护身体健康是一项长期投资,健康意识树立得越早越好,这些意识会“指挥”你保持好的生活习惯。战友们不妨从现在开始,给自己订一份可操作的健康计划,不仅要在饮食、运动方面保持健康,还要每年定期体检,尽早把疾病挡在身体之外。

无病应思有病时,从细节开始关注健康,无论对于官兵个人还是部队战斗力都显得至关重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