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妊娠期,当心肾病来“敲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柴潇
2017-08-18 14:55

女性怀孕后,全身各系统生理功能都会发生一些变化,其中有一些改变是生理性的,有的则是疾病的表现。

怀孕女性及胎儿的代谢产物增多,肾脏负担增加,肾脏功能和血流动力学各方面均出现多种生理变化,这可能使肾脏受到病理性损伤,并发生肾功能障碍,且症状比较隐匿。特别是原有肾脏疾病的妇女,如不积极预防,可能造成原发病的复发和加重,并危及胎儿,因此需要高度警惕。

如何正确认识、积极防控、科学治疗妊娠期肾病?火箭军总医院肾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涂晓文为“准妈妈”指点迷津。

妊娠期肾脏会发生改变

1、血容量增加。主要因晚期(30周)妊娠发生水钠潴留造成。在妊娠第10周(或更早期),肾血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增加,比非孕妇增加30%~50%,滤过分数增高,所以平均血尿素氮为3.2mmol/L,肌酐为51.3μmol/L,较非孕妇低。因此对于孕妇,如尿素氮>4.64mmol/L,肌酐>53.04μmo1/L,尿酸>267.66μmol/L,应考虑肾功能异常,后者更提示先兆子痫。由于肾小管对葡萄糖再吸收能力相应不足,故孕妇饭后可出现糖尿。正常孕妇尿中蛋白可轻度增加,这与体位和肾流量加大、肾小球滤过率增加,孕期脊柱前凸,肝脏压迫下腔静脉,增大的子宫压迫肾静脉有关。

2、妊娠时肾脏形态改变。孕妇双肾大小可增加lcm,并且输尿管可能会扩张,输尿管的收缩能力也会下降,这些会导致孕妇泌尿系统感染的发生率加大。

3、妊娠中期舒张压变化。可下降1.3~2.0kPa(10~15mmHg),以后逐渐升高,但近足月时仍不能达到孕前水平,若孕中期舒张压在l0kPa(75mmHg)以上,孕晚期在11.3kPa(85mmHg)以上,说明不正常,此时应高度警惕是否患有肾脏疾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