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训当心海蜇“亲密接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居首责任编辑:柴潇
2017-08-21 15:59

“腿抽筋该怎么处理?”“万一与海蜇相遇怎么办?”海训伊始,官兵们刚刚从海里出来,走上沙滩,看到军医孙志国,就七嘴八舌地问了起来。

“别着急,大家坐下,且听我慢慢说来。”孙军医边说边招呼大家。

孙军医在基层工作了20多年,大大小小的海训参加了不少。这几天他正在给官兵们上海训卫生知识课,这不,今天防海蜇的课就设在了海边。

“海训期间要注意的事项很多,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远离海蜇的‘亲密接触’。”孙军医说道。

“啥?被太阳晒得这么黑,哪会有海蜇看上我?”新兵王冰一句幽默话把大家逗乐了。

“海蜇可是不看人的。”孙军医说,我国每年7-9月均有相当数量的海蜇蜇伤病例发生,海蜇毒素的毒性是河豚的450倍,“亲密接触”后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

“那么我们怎么才能知道自己被蜇了?”下士刘招第一次参加海训还是有些担心。

“这正是我要说的。”孙军医给了小刘一个赞,“如果游着泳,身体某部位突然出现触电样刺痛感,数小时后逐渐出现线状排列的有红斑的血疹,像被皮鞭抽打过似的,痒而灼痛,那么八成就是被蜇了。”还没等他说完,不少官兵开始检查自己渐渐变黑的胳膊,没见红斑后才抬起了头。

“蜇伤后我们该怎样处理呢?”连队卫生员陈志远问道。

“被海蜇蜇伤后早期现场处理十分重要,一旦被蜇伤,要先除掉挂在皮肤上的触手。最好用厚的衣服、镊子、小木棍等,轻轻地将海蜇触手从皮肤上分离。不要用手去触碰和摩擦蜇伤部位,以免加速毒素释放。”孙军医说,触手被清理后,要用肥皂水、苏打水或其他碱性物质进行冲洗,如果没有这些也可以使用汽水,千万不能拿矿泉水或酒精冲洗,否则刺囊在体内会再次释放毒素。最后还要用胶布将受伤的部分粘一粘,把皮肤上的刺细胞粘掉。处理完毕后还需第一时间送往医院。

“那我们在沙滩上看到的海蜇尸体是不是对人没有什么危害了?”战士小刘问道。

“死后的海蜇同样不能碰。”孙军医进一步解释说,有时在岸上遇到的海蜇,虽然没有了生命,但还能蜇人,毒性不亚于海里的海蜇。海蜇靠触须上的刺丝囊保护自己,触须碰到人,就会缠绕上去,同时囊中弹出刺丝,刺进人体内,释放肽类毒素。所以即使是冲到沙滩上没有生命的海蜇,也要绕着走。

“要报仇,可以在餐桌上过把海蜇美食瘾。”伴随着爽朗的笑声,官兵们结束了这一堂海训卫生知识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