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07 09:30

白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当太阳到达黄经一百六十五度时交白露节气。白露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

露水是由于温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实际上是表征天气已经转凉。这时,人们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昼夜温差可达十多度。

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此节气正是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

也就是说,动物要避寒还要准备粮食过冬了,那我们人类呢?更为关键!

“白露到!第一件事就是养肺!”

中医认为,“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肺是人体最“娇嫩”的器官,而立秋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很容易伤肺,特别是老年人,如果因秋燥而伤肺,到冬季就容易感染许多肺部疾病。秋天是养肺润肺的最佳时机,只有养好肺,到了冬天才能肾气充足少生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