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溺的院前急救,赶紧收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宋美华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07 10:56

解放军第403医院 门急诊部 宋美华

现如今,很多人都选择游泳的方式来强身健体,如果游泳的时候出现了意外,我们应该怎么办?今天就讲讲淹溺相关的小知识。

概念与分类

淹溺(drowning),又称溺水,是人淹没于水中,水充满呼吸道和肺泡引起窒息。吸收到血液循环的水引起血液渗透压改变、电解质紊乱和组织损害。最后造成呼吸和心跳停止而死亡。淹溺后窒息合并心跳停止称为溺死(drowning),如心跳未停止则称近乎溺死(near drowning)。不慎跌入粪坑、污水池和化学物贮槽时,可引起皮肤和粘膜损害及全身中毒。

临床表现

患者有昏迷,皮肤粘膜苍白、紫绀,四肢发冷,呼吸和心跳微弱或停止,口、鼻充满泡沫或淤泥杂草,腹部常隆起伴胃扩张。复苏过程中可出现各种心律失常,甚至室颤、心力衰竭和肺水肿。24-48小时后出现脑水肿、急性呼吸窘迫症、溶血性贫血、急性肾衰或DIC的各种临床表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