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来,“接力帮扶”交出这份答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郝东红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14 16:37

持续帮扶十七载 硕果累累慰军民 第105医院发挥医疗技术优势开展扶贫

“帮扶一期,育人一批,前进一步,我们一定弘扬105人的传统,不辱使命!”9月13日,解放军第105医院第13批帮扶贵州省大方县医院专家医疗队正式启程。

据了解该院持续17年接力帮扶给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带去的可喜成就,大方县医院已经发展成大病能治、急病能救,展开科室21个,床位800张,综合实力和技术水平在毕节地位处于领先地位的二甲医院。

2001年解放军第105医院按照军队和国家卫计委统一部署与贵州省大方县开展结对帮扶时,大方县医院还是一派设施陈旧、技术落后、人才短缺的景象,当地群众患上大病、急病都需要颠簸百余公里盘山险路赴市区就医。为解决群众就医看病难,第105医院帮助县卫生部门查找医疗卫生行业发展瓶颈,找准医疗行业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并梳理出“专家驻到点、难题解到位、技术送到位、人才带到位”的帮扶思路。17年间,第105医院每年根据当地提出的需求派出3至5名专家驻点帮扶3个月,共指导帮建了16个专科建设;先后援助捐赠医疗设备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累计达120余万元,提升了基础建设水平;驻点帮扶专家累计在县医院普及、推广新技术、新项目达120余项。同时,他们借助4个博士生培养点,29个硕士生培养点,采取请进来学、走下去帮、远程帮带的方式,累计培养医疗技术骨干180余名,真正为山区群众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17年持续帮扶结硕果。第105医院驻点帮扶专家成功救治当地交通事故重伤员、成功救治难产并发症母子的事在当地传为美谈,大方县医院也在帮扶下成为医疗设施完备、人才队伍完整的综合二级甲等医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