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了“病从口入”,那“病从心生”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孔令红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20 16:14

空军总医院 干部病房九区 孔令红

老年人对于“病从口入”的问题,普遍来说比较重视,但对于“病从心生”的现象,却往往轻视甚至无视。这里所说的“心”,主要是指心理和情绪。

67岁的王老自从退休后,一直窝在家里很少与人沟通交流,近段时间以来,总感觉自己吞咽时有异物感。到医院行抽血、B超和胃肠镜等检查后,发现除了以往诊断的咽炎,身体没有其他异常。可王老不放心,自己又买来医书在家翻看,到处去听养生讲座,硬把咽炎与食道癌连上了等号,导致饭也吃不香,觉也睡不好,总感觉自己身体不对劲儿,连换几家医院就诊检查,也都没发现任何问题。后来王老听从医生建议,去找了心理医生,医生考虑他有疑病性心理问题,经过几次心理疏导,现在总算放下了心理负担,愉快地步入了老年生活。

疑病性神经症简称疑病症,又名疾病臆想症,是一种对自己身体健康状况过分关注、担心或深信自己患了一种或多种躯体疾病,经常诉说某些不适,反复就医,经多种检查均不能证实疾病存在的心理病理观念。疑病症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心理现象,疑病的老人大多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家庭氛围不是那么融洽和谐,性格多敏感、多疑、易受暗示,且孤僻、内向、往往封闭自我,缺少社会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