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教你如何远离“新兵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向晓东 张迎宾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26 10:17

一年一度的新训生活已经开始,入伍前很少接受高强度训练的新战友们,容易出现瘸腿现象。本期健健康康告诉你如何远离“新兵腿”、实现军旅轻松跑。

健健:康康,你听说过“新兵腿”吗?

康康:当然听说过。“新兵腿”就是由于长时间、强负荷的跑跳运动而产生的胫腓骨疲劳性骨膜炎。新战士一旦出现“新兵腿”现象,不仅影响训练积极性,还有可能因治疗不及时,造成肌肉慢性劳损、骨膜炎、跟腱炎等病症,严重时还有可能造成疲劳性骨折。

健健:“新兵腿”到底有哪些症状呢?

康康:“新兵腿”大部分发生在胫腓骨前内侧,轻者皮肤发红,局部疼痛,出现可凹性水肿,有压痛点。重者有持续性刺痛、跑步痛,出现跛行现象。

健健:怪不得一提到“新兵腿”,新战友们一个个都发怵呢,这是啥原因造成的呢?

康康:主要还是新战友们入伍前运动量较少,入伍后训练时间加长、训练量猛增造成的。此外,由于准备活动不充分,训练方法不当,跑步姿势不对,致使小腿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也会造成骨膜发炎。不过这是正常现象,只要预防得当,就会顺利度过适应期。

健健:看来,我们得找新战友们好好聊聊。

康康:很有必要。对于预防,首先还是要做好思想动员和心理辅导工作,定期进行训练伤防治专项教育,消除新战友们的恐惧感。

健健:我觉得还应该合理安排训练负荷,遵守循序渐进原则,把训练课目穿插进行。训练前要充分进行热身,主要是拉伸大腿、小腿处肌肉,重点对易损伤的小腿胫腓骨进行搓揉,训练后要进行自我按摩或放松练习。中长跑时,上体正直,微向前倾,脚尖正直朝前,脚掌外侧着地,脚趾要有刨扒动作,小臂前后摆动,呼吸三步一呼,三步一吸。短跑时,大腿上抬,小腿迅速折叠,大腿积极向后下方下压,前脚掌着地,踝关节放松,两臂放松迅速前后摆动。

康康:你的办法很好,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有效的缓解方式——穴位按摩。具体方法:先在胫腓骨前涂擦红花油,然后用拇指指端沿胫骨上端至踝部轻揉局部刮压5分钟,最后食指与拇指相对形成钳形,将小腿肌肉轻微提牵,自下而上做旋转动作,再轻轻抓住小腿肌肉快速抖动。

健健:我还发现不少新战友带伤坚持训练啊!

康康:虽说他们精神可嘉,但做法实不可取。应该区分疼痛阶段,视情参加训练。早期(急性期)较轻的新战友,不需特殊治疗,仅用弹力绷带将小腿裹扎,减少下肢训练量和负荷即可痊愈。经常疼痛、训练后疼痛较重或有跛行的新战友,休息时应抬高小腿,用热水泡洗,红花油洒涂于局部进行按摩、理疗等。晚期反复发作者,如已发展成疲劳性骨折,应停止训练,住院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