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芝麻酱才是补钙高手?它们表示不服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柴潇
2017-10-31 09:59

三O四电视宣传中心

关于哪种食物是营养高手,民间一直流传着很多说法。朋友圈一些有关“补钙排行”的帖子,有些帖子称“补钙第一名,打死也猜不到,根本不是牛奶……”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专家解读

该院营养科主治医师吕春健说:“饮用牛奶是最佳补钙手段,1毫升的牛奶约含1毫克的钙。当然麻酱和虾皮也含有丰富的钙。虽然同等重量的牛奶中的钙含量是芝麻酱、虾皮的六七分之一,但其吸收率却比二者要高出两到三倍。加上一个人一天可以喝一斤的牛奶,而吃芝麻酱一顿顶多也就是一小勺,两相对比,差别就大了。”

另外就是传说中的虾皮补钙。所有人都知道,虾皮的含钙量确实很高,991mg/100g,但是若用虾皮补钙真的不靠谱,试想一下,要想补充500mg的钙得吃约50g的虾皮,但是对于通常用来做汤的虾皮来说,一天的用量根本达不到50g。再说虾皮的含盐量很高,钙没补够,盐超标了,就得不偿失了。

提到缺钙,最常见的就是导致骨质疏松症。那骨质疏松患者应该怎样吃?如何进行营养治疗呢?

骨质疏松症的营养治疗:

1、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类、豆制品、木耳、海带、虾皮、河虾、河蚌、发菜、脆骨、坚果榛子、开心果、芝麻、花生、(花生酱、芝麻酱)粗粮等。

2、足够蛋白质:可选用奶类、豆类、蛋类、鱼虾、鸡肉、瘦肉等。

3、增加钙的吸收率:多晒太阳,多运动,促进钙的吸收;避免草酸多的食物,如菠菜、苋菜、竹笋等,和高钙食物一起食用,草酸和钙结合形成草酸钙而影响钙的吸收。

严重者需药物治疗,补充VD3和钙

每日需要维生素D5-10ug(1ug=40IU)

维生素D作用:

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调节生长发育。主要来源于皮肤产生和膳食摄入。维生素D3是由皮下胆固醇衍生物—7-脱氢胆固醇,经紫外线照射转变而成,在D3-25-羟化酶的作用下激活。食物主要含在海鱼、肝脏、蛋黄和鱼肝油制剂。植物含量很少,几乎没有维生素D的活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