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考核,你是否还在“压力山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伟彬 王锡圣责任编辑:柴潇
2017-11-21 09:43

随着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的全面展开,年终考核的标准、强度大为提高,这对每一名参考官兵心理都提出了严峻考验,倘若考前不能科学调节心理状态,很容易产生过度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影响成绩发挥。如何科学跨过年终考核“心理关”?请看中部战区陆军某炮兵团官兵的经验做法。

“压力山大”,化整为零巧疏解

“年终考核的标准太严格了,大多数人都达不到!”这几天,警卫工兵连战士小张一改往日积极进取的形象,牢骚满腹,时常在班内散布消极言论,搞得同班战友也跟着唉声叹气,训练热情明显不如以往。

牢骚话传到指导员刘爽耳中,傍晚,他拉着小张谈心,这才了解到,小张因为长期站岗,患有膝关节损伤,年终考核困难重重,服役期满的他又自知晋升无望,于是产生了自暴自弃的心理。

“困难再多,也要充满自信。”得知情况的刘指导员耐心劝导小张要树立自信,还指派训练尖子徐超带着小张把年终考核大目标细化分解为若干个日常小目标,小张欣喜地发现,想要考核达标自己也只需要每天进步一点点,这让他看到了曙光,一扫原先自暴自弃的心理,转而专注于平时小目标的完成上。

“年终考核看似‘压力山大’,但倘若我们化整为零、科学疏解就能有效化解年终考核带来的负面心理效应,从容地面对年终考核。”事后,刘指导员向全连官兵传授经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