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考核,你是否还在“压力山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伟彬 王锡圣责任编辑:柴潇
2017-11-21 09:43

互帮互助,结伴而行齐奋进

近来,一个奇怪的现象引起导弹二连连长汪洋的注意:每逢连队组织武装五公里越野训练的时候,连队厕所总是人满为患,热身准备活动结束后,仍有少数同志向值班员请假上厕所。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体能训练的正常展开。为此,连长叫来了通讯员陈天昊,向他询问原因。

“最近,跑步前战友们都明显感觉紧张,一紧张肚子就‘闹情绪’。”听了小陈的一番话,汪连长豁然开朗,原来官兵们是因为考前过度紧张而引起的肠胃不适。得知原因的他与指导员罗印商量,为官兵们上一堂心理辅导讲座。

“跑步前,总是觉得天气寒冷,我可能跑不动”“我的成绩刚刚及格,每次跑步我都担心‘一失足成千古恨’”……讲座上,在指导员的引导下,官兵们你一言、我一语讲出最近的困扰,通过与战友们分享,官兵们的心理压力明显得到疏解。与此同时,细心的指导员还发现心理困扰大多集中在成绩中下游的官兵身上。

“年终考核重在平时的积累,只要我们注重平时努力,量变终究会引起质变……”罗指导员语重心长地说,引导官兵们逐步转移对年终考核过于集中的注意力,转而投向平时加强训练储备。

“结伴跑步也是缓解跑前压力的有效途径,战友间的亲切鼓励往往能起到激发拼劲的效果。”讲座结束后,汪连长还带着训练骨干针对前期考核成绩,采取以强带弱的方式分成帮扶小组,这让成绩中下游的官兵心里明显托了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