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以身殉国家 愿拼热血卫吾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小菁 苗鹏责任编辑:吴昊
2015-06-05 02:19

    左  权

巍巍太行,在中国抗战史上留下重重一笔。 

寻访抗战名将足迹,重温太行先烈故事。刚到左权县,一位当地的同志就对记者说:“不到八路军总部所在地麻田,不算来左权县;到了麻田,就不能不去十字岭。” 

十字岭,左权将军殉国之地。 

抵达十字岭,恰逢5月25日,左权将军就是在73年前的这一天壮烈牺牲的。站在岭上极目远眺,绒绒山花缀满了整座山岭,绵延的山林传来阵阵松涛声,就像转战在太行山腹地的八路军将士向日寇冲锋的呐喊声。而远处一座座山顶上屹立的岩石,恍惚间变成肩并肩列队的八路军将士……也许,抗日战争中八路军牺牲的最高将领左权将军,也化作了太行山的一块岩石,永远矗立在了这块热土之上。 

全国抗战爆发后,先后担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的左权,曾经就读黄埔军校、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是学历最高的八路军将领之一。毛泽东赞扬他:“左权吃的洋面包都消化了,这个人硬是个‘两杆子’都硬的将才啊!” 

顺着历史的长河,让思绪走进1940年的华北抗日战场。正如《义勇军进行曲》所唱的“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八路军在敌人炮火的层层封锁下踏上抗日前线。战斗中,左权显示出高超的指挥艺术。让人尤其难以忘怀的是1941年11月,左权指挥八路军总部特务团抗击日军第36师团一部的疯狂进犯,保卫黄崖洞兵工厂,经8昼夜激战,以较小的代价歼敌千余人,被中央军委誉为“1941年以来反‘扫荡’的模范战斗”。

《左权烈士传略》这样写道:“左权同志是我国有数的军事家之一,他在战略战术方面的成就,融合了1925年至1927年大革命时代,内战时代及苏联红军最先进的战术,为中国著名游击战术创造人之一。他对于坚持华北敌后抗战,有其永不可灭的功绩。”

在目前能搜集到的资料照片中,左权总是神情严肃,只有一张悬挂在爱女左太北家中显眼处的照片例外——1940年8月,左权抱着不满百日的女儿与妻子刘志兰合影。这一刻,左权留下了难得的笑容。

时光流转70余年,左太北已逾古稀。1982年,刘志兰将失而复得的11封左权将军的手书信件,交给了左太北。这11封家书的落款日期,在1940年8月至1942年5月之间。这一时期,日军将八路军视为“眼中钉、肉中刺”,进行残酷的大扫荡。面对险恶的战争环境,左权等八路军将士依然对取得抗战胜利充满信心。 

1940年8月至12月,左权参与领导了著名的百团大战。这期间,左权几乎每天都要通宵达旦地研究不断变化的敌我态势,制定应对方案。历时四个多月的百团大战,八路军共作战1800余次,拔除据点2900多个,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日军在遭受打击后惊呼,“对华北应有再认识”。

百团大战胜利后,左权在家书中写道:“四天三夜的生死战斗回来,我第一件事就是给你们写信。如果我在战斗中牺牲,此生别无遗憾,唯一的遗憾是我们的女儿北北,我不曾给她一点父亲的爱,没有尽到一点父亲的责任,只有拜托你替我多亲吻女儿了。” 

家国难两顾。1942年春,日军对冀中平原开始实施“五一大扫荡”。侵华日军司令冈村宁次指挥三万余人,不断蚕食我根据地。1942年5月22日,彭德怀、左权命令主力部队机动作战,跳出敌人的包围圈。

当时,日军通过侦察,发现了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驻地,立刻派遣重兵合围。24日晚,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机关趁夜黑突围,绕过日军三道封锁线,到达十字岭后,暂时驻营休息。25日天刚亮,大批日军从两翼包抄十字岭,数架飞机轮番扫射、投弹。战斗中,为掩护总部机关突围,左权最终壮烈殉国。

左权牺牲的噩耗传来,彭德怀亲写墓志铭:“壮志未成,遗恨太行。露冷风凄,恸失全民优秀之指挥。”朱德题诗:“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 

令人极其愤慨的是,日军得知左权牺牲的消息后,挖出他的遗体,并给遗体照相,登报宣扬战绩。 

日军没有想到,左权中弹牺牲的遗容,并没有吓退太行山区的抗日军民。1942年9月18日,经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批准,辽县易名左权县,辽县党政军民5000余人共同参加易名典礼。几百名青年当场报名参军,奔赴杀敌战场!

山河悲,军民泣,烈士的滴滴鲜血,凝聚成威武不屈的抗日民族精神。这一精神,必将代代传承!

(本报记者  陈小菁 通讯员 苗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