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英雄,就是珍视民族的未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21 17:23

珍惜英雄,就是珍视民族的未来

——五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没有足够的兵器,且拿我们的鲜血去;没有热情的安慰,且拿我们的热血去。”70年前的英雄们,我以我血保家园,我以我血复山河。 

抗日战争,败则亡国灭种、万劫不复,胜则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民族存亡绝续之际,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从杨靖宇、彭雪枫、张自忠、戴安澜等英雄将领,到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他们前赴后继、奋勇杀敌,以自己的热血,唤起了民族的觉醒;以自己的牺牲,换取了民族的未来。正所谓“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 

英雄奔赴战场,百姓为他们磨利刀锋,昼夜不息、不眠不休;英雄献身疆场,群众拿出自己的棺材殓葬,立坟树碑、世代守护;英雄留下儿女,人们敞开温暖的怀抱,细心养育、胜过己出。“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只要英雄之气充盈不竭,英雄之举就会层出不穷,英雄之业就能薪火相传。 

在一个民族的精神图谱上,英雄是最醒目的标识;在一个民族的历史天空里,英雄是最灿烂的星斗。英雄殊死抗争,挺起坚贞不屈的民族脊梁;英雄浩气长存,照亮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珍惜英雄,就是珍视民族的未来。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出现一股诋毁、抹黑英雄的逆流,他们以油滑的段子解构崇高,以翻案的名义颠倒黑白,以污蔑的手法质疑历史。卑劣手段的背后,是去史灭国的“黑手”,目的是摧毁我们的英雄气,消磨我们的英雄志,拔掉我们的英雄根,铲除我们的英雄魂。如果精忠报国的英烈受到污蔑,舍身取义的行为遭到讥讽,民族精神的核心就会被掏空,民族精神的血脉就会被割断。苏联解体,殷鉴不远,教训深刻! 

当前,中华民族正矢志崛起、走向复兴。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既有实力与能力的考验,更有意志与精神的比拼。面对难啃的骨头、难涉的险滩、难爬的高山,我们需要更多不畏艰险、不惧失败的英雄挺身而出、披荆斩棘;需要更多有智慧、有担当的英雄引领带头、开辟新境。无论是应对远虑,还是化解近忧,都需要英雄精神,都呼唤英雄辈出。 

“薪火相传终有继,江山更待新宇开”。要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就必须打一场英雄保卫战,坚决捍卫英雄的尊严与荣誉;必须高擎英雄的火炬,大兴崇尚英雄、追慕英雄、争当英雄之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