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走进双拥模范城 >>正文

全国优抚安置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来源:中国双拥网责任编辑:胡骏2015-05-06 09:58

4月21日,全国优抚安置工作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探讨推进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如何创新发展的思路、对策和办法,更好地服务强军目标、保障优抚安置对象合法权益。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四川省副省长曲木史哈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民政部优抚安置局局长包丰宇主持。

窦玉沛指出,2014年是优抚安置工作积极适应国家和军队深化改革,应对挑战考验,谋求创新发展,紧盯大事急事攻坚克难,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但是,面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国家和军队即将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深化改革举措,优抚安置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实现持续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强军目标,保障对象权益,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为深入探索科学把握新形势下优抚安置改革发展趋势,窦玉沛要求,各级优抚安置部门要综合分析这项工作面临的内外环境,梳理总结近几年研究探索成果,以服务实现强军目标、保障对象合法权益为根本,以创新体制、优化机制、依法行政为保证,以完善政策法规体系、规范待遇标准体系、健全服务管理体系为重点,突出问题导向,顶层站位,前瞻谋划,扎实推进,努力开创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窦玉沛说,推进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改革发展,更新理念是前提,寻找对策是关键,固本强基是保证。一要紧跟时代步伐更新理念,积极强化抢抓机遇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快立法创制步伐,提高依法办事水平,同时积极适应政府职能转变的新要求,围绕优抚安置对象的合理需求,积极倡导主动服务、上门服务、跟进服务,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服务。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寻找对策,针对优抚安置对象日益增长的需求与国家实际保障能力存在差距的问题,处理好需要与可能的关系;针对优抚安置保障政策整合、统一不够的问题,处理好分类与整合的关系;针对部分优抚安置对象待遇标准界限不够清、操作性不够强的问题,处理好定性与定量的关系;针对优抚安置过分依赖政府资源、借助社会力量不够的问题,处理好政府与社会、与市场的关系。三要立足固本强基抓好落实,着重就如何实现保障机制“普惠”加“优待”、优抚制度城乡一体、法治化市场化安置退役士兵、健全完善荣誉制度等改革重点,研究制定政策;立足维护对象权益加强经费保障,在按照标准将优抚安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自然增长机制的同时,要借助国家推动养老服务、医疗卫生、红色旅游等发展优势,广开经费保障渠道,弥补或缓解优抚安置部分经费项目短缺或不足问题,同时积极吸纳社会公益资金,吸引社会投资资金,发展壮大优抚安置事业;着眼“三严三实”和“四有”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工作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通过制订办事流程、推行“阳光操作”、深化风险防控等,为优抚安置工作创新发展营造健康环境。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针对会议主题在成都开展了实地调研考察,并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民政部优抚安置局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