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走进双拥模范城>>双拥快讯 >>正文

新疆鄯善县人武部开展科技扶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远禄 李敏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5-07 09:46

新疆鄯善县人武部开展科技扶贫

牵手百余户村民走上致富路

本报讯 杨远禄、李敏报道:4月下旬,新疆鄯善县吐峪沟村村民种植的草莓相继上市,开始销往乌鲁木齐等城市。该村村民买买提·热细提高兴地告诉笔者:“今年种植草莓的村民,每户有望增收过万元,这得感谢县人武部官兵的大力帮助!”

近年来,鄯善县人武部与吐峪沟村党支部实行“联建联创”,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活动。他们邀请农技专家为该村致富“把脉”,根据村里土壤、水文等地理环境,建起种植、养殖、培植基地,帮助村民发展特色农业。在人武部的帮扶下,已有百余户群众走上致富之路。

吐峪沟村村民以前种植的葡萄品种老,产量低。人武部领导做了市场调研后,提议砍掉旧葡萄树,引进优质高产品种“香妃红”。但因观念落后,村民一开始对此并不理解。人武部官兵没有气馁,党员干部一家一户做工作,部长韩贤海还带头与帮扶户依麦尔·牙库甫签订协议,承担树种改造风险,成功说服其先行试种50亩。3年后,全村改良葡萄地已达2000多亩,平均亩产收益增加了20倍。

鄯善县人武部还把“联建联创”方案纳入人武部五年建设规划中,不断细化帮扶工作。迪坎乡武装部长李曦与困难户艾合买提·西日普结成帮扶对子后,鼓励其参加机电维修培训班。但因文化水平低,艾合买提·西日普在培训后对一些知识没有掌握,李曦又自费请教员为他开“小灶”,并在巴扎市场帮他租到一间商铺,使其有了稳定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