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军嫂”何光英

来源: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7-13 16:01

“今生我就是你的双腿”

——记照顾伤残退伍军人丈夫60载的“最美军嫂”何光英

■蹇 忠 陶于亨

何光英正在为丈夫古臣坤剃头。陶于亨摄

“今生我就是你的双腿,陪伴你一辈子!”当年,面对从抗美援朝战场凯旋归国的丈夫说这话时她才21岁。60年过去了,当初的如花少女,已变成80余岁高龄的耄耋老人。当初的诺言,也已成为传遍三峡腹地的动人事迹。60年如一日,这位生长在渝东北山区的普通农妇、普通党员,以对爱情的坚贞、对军人的敬仰、对国家的责任,抒写出一名普通军嫂的英雄赞歌。她,就是重庆市忠县双桂镇石宝村农民——何光英。

保家卫国,妻子送郎上战场

“老古,来,我背你出去,又该理发了!”7月3日上午,阳光明媚,重庆市忠县双桂镇石宝村割草湾,81岁的何光英将双腿残疾的丈夫古臣坤一下子从床头抱到了轮椅上,推到阳光下,熟练地摸出刮胡刀为老伴“刮光头”。

“我是个废人,她一直这样照顾着我!”老古深情地望着妻子对我们说。自从丈夫古臣坤在朝鲜战场致残转业回乡,何光英已整整照顾他60个春夏秋冬。

1934年,何光英出生在双桂镇九龙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她2岁那年,父母因饥荒和疾病相继去世。1950年,不到16岁的何光英就嫁给了家在邻村的古臣坤。

1951年2月,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沈阳军区到忠县征兵。听说要欢送新兵,大队就安排了几名年轻上进的姑娘去给新兵戴“大红花”。

“没想到,竟然有他。”在当年12名光荣入伍的新兵中,何光英看到了丈夫的身影。原来,怕妻子担心,古臣坤是瞒着何光英报的名。

“那时年纪小,以为他去几天就回来了。”古臣坤参军后,勤劳善良的何光英成了婆家的“顶梁柱”,干农活、持家务、待客接物样样做得有模有样。

古臣坤到部队后,正逢前线战事吃紧,新兵还没训完,他们全团就开赴朝鲜战场。他被分配到后勤处,专门负责运送从前线下来的伤病员。

不离不弃,陪伴伤残丈夫度今生

古臣坤走后,何光英无时无刻不惦记着前线的丈夫。她收到的也是捷报频传,由于表现突出,古臣坤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到师团嘉奖。然而,令她万万想不到的是, 1954年3月的一天,古臣坤在执行任务时,突遇塌方,致使腰部严重受伤,双腿瘫痪,从此再也无法站立起来。

“当时全班12个人全被埋了,我被压在中间,伤情最严重。”想起60多年前那可怕的场面,古臣坤记忆犹新。

1956年5月,正在山坡挖红薯的何光英听说古臣坤的战友从部队回来探亲了,赶紧跑到丈夫的战友古达华家打探情况。“坤哥背上长了一个大疮,正在成都军区疗养院养伤呢!”原来,作为特等伤残军人,古成坤被送到位于成都的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疗养院了。听到战友这么说,何光英顿时心里一紧,恨不得马上前去看望丈夫。何光英将家里一头肥猪卖掉,凑了60多元钱,启程前往成都。当时,由于交通不便,何光英步行6个多小时到垫江县,再从垫江坐车到长寿,又坐船前往重庆,再赶火车到成都,整整奔波了三天四夜。

“没想到,他竟然没有勇气认我。”何光英说。看到昔日身强力壮、活蹦乱跳的丈夫一下变成了卧床不起的残疾人,何光英痛彻心扉。

“自己这个样子,怎么面对妻子?毕竟她还年轻啊! ”古臣坤决定不拖累何光英,便一度中断了联系。

“我是你的妻子,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来面对!”面对古臣坤疑惑的眼神,何光英激动地说。“你打仗死都不怕,现在还怕啥子?这辈子,有我一口吃的,就饿不着你,没有脚算什么,我就是你的双腿。”

何光英为了减轻国家的负担,住了10多天后,提出要背丈夫回家去。可古臣坤看着自己残疾的双腿,再想想何光英未来的生活,坚决不同意。何光英安慰说:“你是为国家、为人民残疾的,是光荣的。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这又算什么?”

古臣坤见何光英一直坚持,表示不想拖累她,主动向妻子提出离婚。何光英彻夜未眠,看着身边朝思暮想的丈夫、自己心中的英雄,她暗下决心今生陪他走下去。第二天一早,面对“不开窍”的妻子,古臣坤眼含热泪,答应跟妻子一块回老家。

从四川成都返回忠县双桂镇要转4次车船,何光英就背着古臣坤转车转船爬坡上坎。沿途的群众看到一个漂亮的年轻女子背着自己的残疾丈夫,无不为她的精神所感动。

可回家仅一个月,疗养院考虑到古臣坤的伤残程度,又安排人将他接了回去。

1959年10月,因军队政策调整,符合条件的伤残军人可以由集中供养申请为散养,何光英知道后,向疗养院领导保证会好好照顾丈夫,便又将古臣坤接回了家。

“在家护理远比想象的困难!”何光英说,每天她除了正常操持家务,还有个艰巨的任务就是精心护理双腿瘫痪的古臣坤,由于大小便失禁,何光英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得给他端茶送水、翻身擦洗;长期卧床使得古臣坤抵抗力极差,以至于经常感冒发烧,何光英索性和队里的社员换了些地,每天就在自己房前屋后干农活,每到一个小时左右,她就放下活计,回家看看丈夫有什么需要。

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何光英也从一个年轻俊美的女青年变成了如今看过80的老婆婆。

为国分忧,耄耋老人感众邻

何光英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一名党员,我有义务为国分忧。”早在1953年9月,何光英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时,她还连续多年担任大队的妇女主任。

“几十年来,她没有对我红过脸,也没有拌过嘴,没有她无微不至的照顾,我活不到今天。”谈起妻子对自己的恩情,84岁的古臣坤禁不住老泪纵横。

陪同采访的村支书告诉我们,几十年来,何光英的感人事迹传递了很多社会正能量。尽管家庭生活较为困难,但她基本不接受当地党委政府对她的解难帮困。她常说:“我是党的人,他是军人,我们都不应该提什么要求,困难尽量自己解决。”以她为榜样,村里的村风民俗十分纯朴,邻里之间从未有过纠纷。一些小夫妻闹矛盾后,主动找她调解。受她动员和影响参军的青年已有17名。

2012年,何光英获得年度“感动重庆”提名奖,两口子被当地政府表彰为道德模范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