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良文:脱下军装本色在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治 赵丽芳 汤金平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7-16 14:36

30年前,他踏入绿色军营,成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30年后,他经过艰苦创业,成为企业领军人物。虽然人生角色发生了转变,但他对国防、对军营的那份赤诚热爱依然没有改变。他就是株洲市优秀退伍军人何良文。

1985年12月,刚满18岁的何良文,跨进了向往已久的绿色军营,成为武警岳阳支队的一名战士。在部队期间,何良文勤学苦练,许多工作都抢在先、冲在前,从不叫苦怕累。由于表现突出,他在成长道路上不断进步,第一批进集训队,第二年升任新兵班长,第三年入了党,8次获得奖章和荣誉证书,个人事迹还上了1986年的《人民武警报》。3年的军旅生涯将他铸造成铁骨铮铮的硬汉。

1988年底,何文良脱下心爱的军装,带着沉甸甸的收获回到家乡。他放弃了分配的“铁饭碗”,下海竞聘到一家建筑公司,从一名普通小工干起,从承接小项目做起。经过20多年的顽强拼搏,何良文的企业在建筑行业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多次获得湖南省安全文明施工示范工程奖。

尽管自己脱下了军装,但何文良对军队仍是一腔真情。何文良看到现在的年轻人都特别“娇气”,怕当兵辛苦,父母也怕子女在部队受苦,不愿意送子女当兵。他决定通过现身说法来宣传征兵政策,鼓励适龄青年报名入伍。

从2013年开始,每到征兵时节,他就与区政府征兵办公室一道,走进辖区每所高校、高中、职高和社区街道宣传国防知识、征兵政策,发放宣传单,给大家讲述自己的军营生活和军营经历对自己的影响。他说:“我要用自己的经历,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军营、走进军营。”

不仅如此,每次公司招聘员工,凡是退伍军人,何文良都优先录用。笔者还了解到,何文良公司已有50多名员工与有特殊困难的现役官兵家庭结成对子,定期到家中帮忙,解决了很多现役官兵家庭的实际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