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花开耀筑城

——贵阳市军地携手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来源:贵阳日报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08-04 11:37

贵阳这片热土,素有双拥光荣传统。“八一”前夕,贵州省文化馆、贵阳市情暖人间歌舞团、贵州省骨科医院等单位和社会团体,带着对人民子弟兵的深情厚谊,纷纷来到驻筑部队走访慰问,开展联谊联欢活动。一位参加慰问的市民深情地说:“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我们到部队走访慰问,为的是表达爱国拥军之情,共护国防之意。”

2011年,市委、市政府启动第七次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四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弘扬拥政爱民、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军地双方优势,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扎实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不断完善双拥优抚安置保障体系,努力提升双拥工作水平,双拥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四年来,贵阳市始终将双拥工作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工作重要位置,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十二五”发展规划,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意见》《关于大力推进贵阳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民政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复员退伍军人困难帮扶十条意见的通知>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双拥政策文件,为全市双拥工作实现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贵阳市着眼实现“强军梦”,积极支持部队建设。四年来,市区(市、县)两级财政累计投入9.1亿元资金,支持驻筑部队基础设施、训练场地和信息化建设,全力协助驻军完成征兵、演练任务,加强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共接收城乡退役士兵6656人,对符合安置条件的1759名退役士兵进行了安置,及时为4897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兑现退役士兵自谋职业、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和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1.5亿元,退役士兵安置率达100%;在公园、医院、车站等地,均落实了“军人优先”“烈属优先”等政策。

“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为人民。”近年来,驻筑部队官兵自觉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谱写出鱼水深情的爱民曲。

据统计,四年来,驻筑部队共出动官兵37.7万余人次、4万余台次车辆,圆满完成和成功处置了2013年“11.26”西南输油管道泄漏,2015年“5.20”山体滑坡自然灾害等抢险救灾急难险重任务,营救群众4538名,挽回经济损失近10亿余元。

他们还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助学兴教等活动,通过建立扶贫联系点,开展结对帮村、帮户、“一对一”捐资助学、军民共建示范社区,文明村(镇)、新农村建设等活动,共投入资金达430万元,协调资金近720万元,援建道路27公里,援建水利工程17个;投入131万元,为各类公益事业、困难群众和受灾群众捐款122.79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00余名,捐赠文体设施200余件,图书5000余册,帮扶困难群众80余户。

同时,驻筑部队医院、卫生部门为地方提供医疗技术、设备,支持地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积极开展送医下乡活动,义务为群众看病3万余人次,发放价值近13万元的药品,无偿献血10.8万余毫升,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优良品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