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华:拥军的人永远年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姜炜 熊湘平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8-08 03:21

湖南平江县退休教师赵志华27载甘当义务教员

拥军的人永远年轻

■姜 炜 本报特约记者 熊湘平


    授课一丝不苟,赵志华认真为武警官兵授课。 姜 炜 

新闻背景

湖南平江县一中退休教师赵志华,与武警平江县中队结缘27载,一直义务担任中队文化教员。赵志华拥军不图个人名利,后来因为部队推荐,曾被岳阳市评为“关心支持国防教育十佳新闻人物”。

教歌结缘 相伴日月长

文化教员约法三章:不取报酬,不许声张,一定组织好

走进武警平江县中队警史馆,只见锦旗和奖状占据了整整一面墙,陈列柜各类奖杯璀璨——这是一个连续23年被评为先进的中队。警史馆专设一区,陈列着赵志华100多本拥军日记、近700封与官兵往来的信件。

1988年7月21日下午,闷热难耐。时任中队指导员钟正军更是焦躁不安:支队马上就要举行庆“八一”歌咏比赛了,官兵连歌都没学会,怎么上得了台?在与中队一墙之隔的平江县一中校门口,一筹莫展的钟正军引起了赵志华的注意。一番交谈后,他当场毛遂自荐,钟正军顿时喜出望外。连续几天,赵志华高亢、嘹亮的歌声深深吸引了官兵。他精心教学和排练,中队最终夺得支队歌咏比赛一等奖。

当时部队条件十分艰苦,官兵文化生活单调。歌咏比赛一炮走红后,赵志华高兴之余主动请缨:“我业余爱好文学、书法、音乐、绘画等,可业余担任文化教员,但约法三章:不取报酬,不许声张,一定组织好。”

从此,赵志华每周至少到中队与战士们见一次面、谈一次心、讲一次课,严寒酷暑从未间断。

痴情坚守 解难有主张

多年来养成一个习惯:除夕夜,与中队官兵在一起

多年来,赵志华已养成一个习惯:一起与中队官兵过除夕夜。

有一年除夕夜,来自闽西山区的付广水不见了。赵志华平时谈心知道,小付入伍前几年父亲过世,刚到部队不久母亲又撒手人寰,他自己还患有胃病。赵志华悄悄走出营区,在中队外小卖部找到了小付,他正拿着一瓶酒,一边流泪一边自饮。赵志华忍不住泪流满面,一把将小付揽在怀里:“过年了,来,咱们一起给妈妈敬三杯酒!”后来,赵志华还寻到治胃病的偏方,帮小付治好了胃病。

赵志华老家在东北,兄弟姐妹分散全国各地。有一年春节,老母亲提议,子女们到平江过个团圆年。除夕临近,赵志华坐不住了:“二十几年除夕夜都和战士们一起过,如果今年不到场,战士们该有多失望!”他请长兄出面,老太太最终松了口。后来,母亲过世正值中队老兵退伍,赵志华回家磕过头,又不声不响回到中队,继续为老兵壮行。

赤子情怀 拥军人不老

“潮老头”玩微信:“战友圈”与年轻人合拍,更能释疑解惑

2000年7月,赵志华领到退休证回家,老伴儿本以为老两口终于可以含饴弄孙、安享天伦之乐了。哪知第二天一早,赵志华挎包一背,去了中队。

赵志华上大学的年代,流行一句很响亮的口号:“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他退休后说,争取健健康康再干20年,多为部队和战士们做点事。他将足迹延伸到三湘四水座座警营,为更多武警官兵授课辅导。

如今,年届76岁的赵志华已是满头银发。赤子情怀,拥军人不老。手机微信刚开始使用,他果断淘汰自己的老年机,换了个大屏智能手机,还请中队士官教他玩微信。赵志华自嘲是个“潮老头”,中队干部们知道,赵老建“战友圈”与年轻人合拍,更能为大家释疑解惑。“战友圈”也成了他与中队退伍战士沟通联系的桥梁。

只要赵志华来中队,战士们马上就会簇拥过来。代理排长冯洛峰有时调侃他:“赵爷爷,你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为湘潭支队官兵讲课的照片拍得好专业哦!”听了这番话,老人开心地笑了。

凡加赵老微信好友的人,都会发现其签名意味深长:做一个有情怀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