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巾帼拥军情

来源:福建日报作者:林智岚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9-01 17:08

上月中旬,在全省第五届“十佳边防警嫂”颁奖典礼上,十佳边防警嫂董斌彬拉起了小提琴独奏《妻子》。董斌彬是泉州市边防支队东岭边防派出所政治教导员李实的妻子,这位警嫂的表演打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

近年来,福建省各级妇联发挥“半边天”优势,以内容丰富的拥军活动为载体,谱写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新乐章;与驻闽部队共同推出的“好警嫂”“好母亲”,已经成为省妇联独树一帜的拥军品牌。

培育拥军典型发挥榜样作用

省妇联重视发现和培育双拥工作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对全省双拥工作的有效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李金凤是建瓯市一位退休职工。自1985年来,她用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钱,为战士们纳制鞋垫。一双手工鞋垫,仅穿针引线就达2000多次。她共纳制了1.2万双鞋垫、耗布4.2万多尺、穿针引线2400多万次。因此,在建瓯,无论是消防战士,还是武警官兵,每年约200名的入伍新兵,他们都能收到李妈妈赠送的鞋垫,一个也没落下。在李妈妈事迹的感召下,如今,建瓯市职业中专师生成立了30个纳鞋垫班,坚持用课余时间纳鞋垫。建瓯市一、二、三中师生和瓯宁街道西池居委会干部职工、林业宾馆、林委、林业检查站等单位也积极行动起来,纷纷加入到李妈妈的拥军行列。

“爱心师傅”李菊花是建阳市的一位理发师傅。从1998年开始,每年的元旦、“八一”建军节、国庆等重大节日,她都坚持带上徒弟为建阳驻军部队战士、消防官兵义务理发,她还把免费理发卡送到他们手中,军人凭卡到店里理发可免费。现在很多理发师傅都以她为拥军榜样,纷纷跟进。

今年全省最美家庭获奖者蒋玉珍和林泉官夫妇,用行动赢得了所有官兵的敬重。蒋玉珍是宁德支队霞浦边防大队西洋边防派出所炊事员,从22岁开始为边防官兵做饭,这一做,就是40年。夫妻俩把边防所的菜地打理得井井有条,官兵们总能吃上应季的新鲜蔬果。

加大服务关爱女兵军嫂

女兵是一个特殊的群体。3年来,省妇联共授予来自部队系统的全国、全省三八红旗手23名,全国、全省三八红旗集体15个,全省“情系国防最美家庭”10户;指导各级妇联推选各类优秀女军人、女军属674人次、五好文明家庭191户。

福州机场边检站现有女干部较集中,占比57%,是全国边检站女干部最多的公安现役部队。边检站营区远离市区,女干部婚恋难、计生管理难、妇幼保健难及妇女维权难等问题较为突出。去年,省妇联指导推动福州机场边检站在全国公安现役部队率先成立“妇女之家”,在省妇联的推动下,南京军区联勤18分部已在5个基层单位成立了妇女之家。

各地妇联、妇女拥军协会、巾帼文明岗、女企业家联谊会等与驻地部队共建联谊,丰富官兵文化生活,解决官兵后顾之忧。福州市妇联与海警官兵开展双拥共建“军事日”活动,签订军地共建协议书;厦门市妇联举办军嫂职业技能公益培训,一大批军嫂取得从业资格证书;漳州市女企业家联谊会向部队捐赠音响设备,泉州市妇联筹资为驻地部队体育场建设出力,莆田市妇联为南日岛驻岛部队援建“拥军书屋”,组织妇女互助组帮助女军属开展农作物“抢收抢种”,帮助符合条件的女军属申请妇女创业小额贷款,接收部队干部子女入园就学;南平市妇联发动社会力量资助贫困烈、军属家庭子女,龙岩市把女军属纳入专家农村快车行培训和家政服务培训对象。

3年来,各级妇联共开展军属创业就业培训21场、培训军属1237人次;开展军地青年相亲会、亲子活动、座谈会和联欢晚会等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联谊活动近百场,吸引1万多人次参加;组织专家进军营举办家庭和睦、幸福婚姻和家庭教育大讲堂,帮助部队官兵树立正确的观念,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