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优先,在这里体现

来源:国防报作者:尹义高 金 付责任编辑:张兆国2015-09-06 10:41

8月30日,蓝天下的青岛港。尹义高摄

8月下旬,驻青岛航务军代处值班室突然接到电话:某部临时改变演习预案,4艘军船需紧急停靠青岛港。

若在平时,这样的任务并不算什么难事,可因为天津港发生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后,与之相距近1000公里的青岛港商船数量大增,港口泊位异常紧张。一边是商船增多,泊位已满;一边是军令如山,刻不容缓。该军代处主任吉学文心里也不禁犯了难。

让军船停靠,就必须让商船离开,这样势必会给青岛港口造成较大损失。但是,没想到吉学文把这一情况向青岛港有关部门一汇报,立刻得到他们鼎力支持、全力配合的答复。

青岛港是个繁忙大港,每天有150多艘次船舶进出,每秒钟有10吨货物吞吐。但无论生产如何繁忙、场地如何紧张,只要接到军运任务,港口都会优先安排泊位和库场,保证安全及时完成军运。自2004年以来,青岛港先后高质量完成特殊军事物资运输10批次。

“千变万变,军运优先不变。”为了让商船离开、让军船停靠,港口领导和军代表一起找货主协商,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协商解决不了的,港口不惜得罪国外货主,单方面终止停泊合约,付出巨额赔偿。军船还未到岸,港口就把位置预留好了。

“关键时刻的鼎力支持,来自军地平时的深度融合。”谈起军代处与港口之间的密切关系,驻青岛航务军代处副主任贾平自豪地说,青岛港始终将“军心与民心同聚,战斗力与生产力同增”的理念,贯穿于港口发展之中,多次被山东省、青岛市和交通运输部评为“双拥共建先进单位”和“拥军模范单位”。近年来,军代处和港口坚持思想大融合、组织大融合、工作大融合、文化大融合和感情大融合,建立了双向兼职领导工作制度、军事运输工作正规化建设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促进了军交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保证了军事运输保障任务完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