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大姐的40载拥军情缘

来源:济南日报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9-23 10:30

在天桥区洋涓村村民秦秀珍的家中,珍藏着一封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写给她的信。信中有这样一段动情的话语:“……您永远是子弟兵的秦大姐,我代表全军官兵感谢您。” 秦秀珍,一位普普通通的妇女,连续40多年慰问人民子弟兵,曾获得“全省拥军模范”“山东省关心国防建设新闻人物”、市“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

两位战士救起晕倒在路边的秦秀珍。从此,她用自己的真情回报了子弟兵40多个寒暑。

说到拥军,还得从40多年前说起。

1971年,秦秀珍临产,在去医院的路上突然晕倒,两位素不相识的解放军战士背她去了医院。从此,秦秀珍下定决心用行动报答子弟兵。

来部队慰问的第一年,秦秀珍细心地发现,很多战士的衣服都烂了。回家后,她就开始张罗着为部队买台缝纫机。但是缝纫机在当时那个年代非常稀有。费尽周折后,1971年8月,她买了一架缝纫机,包下了为某部官兵缝补衣服的活儿。

就这样,她一补就是30多年。

除了缝缝补补,秦秀珍还经常为战士们“牵线搭桥”。老战士马建友家里很穷,对象打算和他“吹灯”。听说姑娘和母亲来部队“摊牌”,又是“秦大姐”,把娘俩接到自己家中,推心置腹地聊了大半夜。终于,姑娘改变了主意,决定与马建友和好。

娘俩临走时,秦大姐又塞给姑娘1000元钱,让她留作嫁妆钱。马建友复员回家后,和那位姑娘顺利结婚。“我们靠养鹌鹑富裕起来,妻子还生了个大胖小子……”多年后,马建友还给秦大姐写信表达感谢。

战争一线,不到一个小时,秦大姐接连为2名战士献血,晕倒在医院里。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云南边境发生战事。从电视上看到官兵浴血奋战的镜头后,秦大姐夜不能寐。1985年中秋节,她和丈夫商量着要去前线慰问作战的官兵。丈夫很支持,拿出盖房子的钱买了1000多公斤月饼,让秦大姐亲自送到前线部队。

在战争前线的7天里,秦大姐冒着生命危险下到猫耳洞,为战士们清洗伤口、缝补衣服等。在前方医院,看到失血过多的战士急需输血,秦大姐挽起袖子要求医生抽她的血。不到一个小时,她为2名失血过多的战士输血470毫升。失血过多外加劳累过度,秦大姐终于熬不住了,晕倒在医院里。

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她才慢慢恢复。一位猫耳洞的战士给秦大姐来信说:“我们在前线手捧着你送来的月饼,眼泪忍不住地往外流。您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人的温暖。”

丈夫瘫痪,家里债台高筑,但始终未曾动摇她的追求。

1997年6月,秦秀珍的丈夫老李患上脑溢血,瘫痪在床。为给丈夫治病,她不仅花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了一屁股债。就是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她依然不忘拥军。1998年8月,长江、松花江流域发生洪涝灾害。在电视上看到指战员们奋力抢险救灾,秦大姐不止一次流下眼泪。但考虑到丈夫,她只能每天抽空出去靠挖树坑挣钱。

炎炎烈日下连续干了3个多月,她终于挣到了3000多元钱。之后,她买了20条毛毯,20床被子和毛衣毛裤等捐给灾区。后来,秦大姐还送儿子去当了兵。“孩子,你的命是妈妈给的,但同样是国家的。”

当被问及坚持拥军多年的原因,她淡淡一笑:“他们远离家乡就是为了保卫国家,我觉得给他们一些关爱是应该的。”一句质朴的回答,诠释出秦秀珍40多年的拥军情。(本报记者 张素芬 通讯员王金峰 赵欣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