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法律拥军“活雷锋”

来源:国防报作者:陈波 特约记者鲍明建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12-18 00:23

寒风凛冽,滴水成冰。12月上旬,辽宁省抚顺市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寒冷的天气也挡不住一位退役军官法律拥军的脚步。在沈阳军区雷锋生前所在团,这位有着10年兵龄的退役军人律师正在受理2名官兵的民事纠纷。这位律师名叫王旭,是抚顺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他真心实意、竭尽全力法律拥军的感人事迹享誉省内外,被誉为法律拥军“活雷锋”。

王旭法律拥军起步于2012年5月,那时他刚刚接任抚顺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当时,涉军维权处于萌芽阶段,无军人军属专项经费可供使用,无现成经验提供学习借鉴。一切要从零开始,王旭的法律拥军工作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展开的。

都说万事开头难,王旭对这句话有更深的理解和体会。为了让涉军维权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他决定把工作的突破口选定在闻名中外的雷锋生前所在团。王旭进班排、上操场、下厨房,与官兵促膝长谈,聊法律拥军。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官兵的信赖,有的官兵开始向他诉说自家的案情。2013年7月24日,王旭接手的第1个案子,在两个月之内得到了圆满解决,赢得了全团官兵信任。

成功迈出第一步的王旭,并没有停下法律拥军前进的脚步。他身边的同事知道,王旭法律拥军心中的目标是对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申请条件和案件范围不设限,矢志不渝地将全市现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军属、伤残军人和烈属共计7万余人全部纳入法律援助范畴。

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面对数量众多的军人军属,涉军维权的经费从哪里来?大量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谁来做?面对这些问题,王旭见招拆招。没有经费问题,向司法局争取一部分,压缩日常开支省出一部分,联谊慈善机构赞助一部分。没有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就动员全市律师队伍参与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经过他的不懈努力,2013年12月,抚顺市实现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全方位全员覆盖这个宏伟目标。

为了让每一名驻区部队官兵和抚顺籍官兵都能够享受法律援助服务,王旭依托全国法律援助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异地联动机制,解决驻区部队官兵发生在原籍涉法涉诉案件,以及抚顺籍官兵在外地发生涉法涉诉案件,从而实现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做到无遗漏无死角。抚顺市军人军属法律援助范围越来越广、受益的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越来越多,法律拥军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为他点赞

四年攻坚啃硬,四年硕果累累。王旭退伍不退色,血管流淌的仍然是军人的热血,身上充溢着军人敢为人先、永不服输的拼劲、钻劲。凭着对军人深入骨髓的热爱,他一步一个脚印把涉军法律援助事业做实做强,赢得了驻地官兵的认可,得到了同行们的赞许。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军人军属涉法涉诉纠纷也在逐渐增多,社会需要越来越多像王旭这样投身法律拥军的“活雷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