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年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来源:中国双拥网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12-29 11:03

2016年新年春节期间,各地各部队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节日特点和自身实际,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大力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浓厚社会氛围。

一、深入搞好形式多样双拥宣传教育。各地各部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突出出来,综合运用军地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十三五”规划建议关于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新要求,宣传做好双拥工作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凝聚军民团结奋进的意志和力量。依托革命圣地、战争遗址等红色资源和部队军史馆、荣誉室,组织“社会一日”、军营向社会开放、青少年国防教育体验营等活动,增强广大军民的双拥意识和国防观念。把爱国主义教育和双拥宣传融入文化下乡和游园、灯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军民讲长征故事、唱红色歌曲、看爱国影视,大力弘扬爱我人民爱我军的良好风尚。

二、积极帮助部队办实事解难题。各级党委、政府要围绕部队改革建设需要,立足实际做好拥军服务工作。结合召开军政座谈会、双拥联席会和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会,重点研究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工作,制定出台一些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帮助解决人员分流、部署变动、新组建部队建设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配合部队遂行冬季适应性训练、机动演练、抢险救灾和战备执勤等任务,跟进搞好场地交通、粮秣水电、食宿医疗、安全警卫等保障。深入开展科技、智力、文化拥军和社会化拥军活动,组织拥军服务小分队就地就近走访慰问基层部队,帮助官兵排忧解难,丰富物质文化生活,进一步激励军心士气。

三、广泛开展爱民助民惠民活动。各部队要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集中利用义务劳动日,支援驻地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和重点工程会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认真贯彻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配合地方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工程和兴边富民行动,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组织官兵深入扶贫联系点、援建学校、驻地村寨开展义务巡诊、结对助学、智力帮扶等活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别是五保户、空巢老人和残疾人等特困家庭解决困难,密切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协助地方维护机场、车站、港口等春运秩序,搞好社会治安巡逻和集会、庆典安全警卫,为群众欢度佳节创造良好环境。针对冬季灾情险情特点做好抢险救援应急准备,确保遇有情况迅即出动,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扎实做好拥军优抚安置工作。各级要以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为契机,结合深化“双拥在基层”活动,组织对军队退役人员安置、军人军属优待、优抚对象保障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抽查,及时协调解决广大军民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走访慰问在乡红军老战士、老复员军人、烈军属,提供物质资助、精神抚慰、心理关怀等个性化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组织开展送立功受奖喜报、挂光荣牌匾、贴新春楹联年画等活动,增强军人军属荣誉感自豪感。发动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社会拥军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队伍,热情为官兵家庭和优抚对象搞好服务保障,让他们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

节日期间,各地各部队要严格落实改进作风的规定要求,本着俭朴节约、讲求实效的原则,组织开展各项双拥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

2015年12月24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