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前哨,父子接力拥军35载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黄孙乐 朱裕聪 肖芳菲 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05 18:32

东海前哨,父子接力拥军35载

■黄孙乐 朱裕聪 本报记者 肖芳菲

福鼎台山岛,是福建省距离大陆最远的一个有居民的海岛,岛上除了驻防的某连官兵外,还有当地居民100余人。就在这样一个人烟稀少的小岛上,周忠教、周孝评父子接力拥军35载,被岛上军民广为传颂。

1982年6月,周忠教从浙江贩运西瓜到台山岛。上岛不久,他就被驻岛官兵的爱民情怀所感染:岛上小学教师缺编,连队战士在训练之余就到学校教渔民娃子文化知识;谁家建房缺少劳力,岛上的战士就主动帮他们拉石头、挑沙子;岛上风大地瘠,驻岛部队每次在菜地收获后总不忘给村民送上一些……深受感动的周忠教立下决心:“在岛上一天,就拥军一天!”

岛上环境艰苦,蔬菜和肉类成了奢侈品。周忠教主动联系沙埕镇的菜农,以不高于大陆市场的价格为部队提供食材,同时义务帮助运输。而这一干,就是整整17年。

17年间,周忠教坚守海岛,一幕幕拥军细节让海岛官兵铭记:部队营房与码头之间是一段500多米长的土坡路,早年海岛上没有机动车辆,他光挑菜就挑断了20多根扁担;驻岛部队每年都有自养生猪需要宰杀,周忠教就义务给部队杀猪;每次战士突发急病需要下岛,周忠教就协调船只护送战士下岛就医……

随着时间的流逝,周忠教的年龄大了,岛上岛下为部队奔波越来越力不从心。2000年,周忠教一个电话把在福州打工的儿子周孝评叫回了台山岛,接过为连队服务的“接力棒”。

2004年1月3日,新婚第3天,周孝评这位“新郎官”得知由于海上多日风大浪高,连队补给供应不上时,马上出去协调渔船前往送菜。西装革履的他肩上扛着担子,右手一大袋蔬菜,身后带着他的伴郎队伍拎着补给物资,一路走到码头边。望着周孝评登上渔船远去的背影,新娘王彩虹悄悄抹起了眼泪。

周孝评就是这样,把官兵的烦心事,当成自己的心头事。

2008年,周孝评购买了一辆拖拉机义务为连队跑运输,只要连队有需要,他随叫随到。至今,他已换了2辆车30多个轮胎。

每逢过年,交通民船往往暂停运输。为保障连队伙食供应,周孝评年年承包渔船上岛送菜,并在岛上陪官兵过年。2014年元宵夜,连队战士小吴突发急性阑尾炎,当时风大浪高,留守岛上的两名船主都不愿冒险下岛。很少生气的周孝评急了,他跑到船主李秀龙家说:“不是官兵守卫海岛,我们能在这里安心过节吗?十八九岁的战士生命危急,我们袖手旁观,良心何在?”听闻此言,李秀龙顶着夜幕把小吴送到码头,及时挽救了战士生命。

凡是方便战士生活的,周孝评总是义不容辞:岛上没有银行,他就是战士们的“取款机”——帮忙下岛取钱;岛上没有快递,他就是战士们的“快递员”——帮忙收发邮件;岛上没有理发师,他就一个电话把妻子叫上海岛,免费为官兵理发……如今,这对父子接力拥军的故事仍在延续,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拥军队伍。

为他点赞

父子接力守海岛,一生不变拥军情。周忠教、周孝评父子35载爱军拥军的故事告诉我们:不管身在何处,不论身居何位,始终都不能忘记,有国才有家,国防强大祖国才能强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