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色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张长国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12 16:56

如果要列出“刘家庄最抠门的人”排行榜,庄上的老少爷们儿准会把刘玉海老汉放在头一名。为啥?这老爷子每月拿着千把元的补助金,可从来也没见他吃香喝辣,谁也不知道他把政府发的钱都弄到哪儿去了。

刘玉海老汉80多岁了,身板倒挺硬朗,经常骑个三轮车到镇上赶集。不过,谁也没见老汉买过什么东西,而且,他对自己的孩子也非常抠门。当年,他闺女出嫁,按照风俗,即便是穷,借钱也要陪送闺女两床被子,他可倒好,到闺女出嫁那天,他给闺女陪送了两个红皮笔记本,扉页上还写着“一颗红心两只手,扎根农村显身手”。这件事在村里几乎成了一个笑话,这“两手”弄得女儿女婿很长时间没有登他家的门。

据和老汉差不多年龄的杠爷说,老刘这是当年当兵打仗受了刺激了。杠爷说,解放战争时期,区里征兵,老刘第一个报了名,当兵走后,一直没音信,大概过了六七年,老刘扛着个背包回来了,他跟家里人说回来参加农业生产建设。庄上的人问他这些年到哪里打仗去了,他也不说。当时就有人怀疑,他是不是打仗受了刺激让部队给撵回来了?

3年自然灾害那阵子,没吃没喝,一些饿得受不住的人都到集体的田里偷粮食吃,可老刘就没偷过一次,他家里人都饿得腿浮肿得很粗。生产队时期,队里让他当饲养员,一天,队长的老婆说家里没盐了,跑到牲口棚向老刘要一把配给牲口的盐炒菜,却被老刘给拒绝了。结果,老刘这饲养员也没干长了。村民都说,老刘不会来事,心硬,这估计是他被部队撵回来的原因吧。

实行责任制分田单干后,村里打机井,谁也不愿让村里把井打到自己的责任田里,可老刘出头,主动让村里把两眼机井都打到了自己的两块地里……这多少让村民有些感激他。

有一次,人们看见这个心硬的老汉流泪了。那年一个晚上,县上的电影队来村里放电影,当电影《集结号》中的连长谷子地领着他的弟兄们展开最后冲锋时,有人看到,刘老汉悄悄地在用手抹泪。一个年轻的本家后辈问他:“大爷爷,你咋哭啦。”刘老汉说:“孩子,这事是真的啊,莱芜战役的时候,我们在小洼这个地方,一个连顶住了2000多号敌人,最后,140多个人只剩30来个人活着,想起来,真难受啊!”从那晚起,人们才知道老刘打过莱芜战役。

要说国家的政策是真好,老刘因为当过兵、打过仗,政府从多年前就开始给他发补助金,现在每月涨到了1000多元。有人估算,老刘的存款加上几亩地的收入,他手头怎么也得有10多万了吧,这在农村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前阵子,老刘唯一的孙子眼看到了该说媳妇的时候,可高价彩礼让家里犯起愁来。无奈之下,小儿子找到老爹,想让老爹拿几个钱,但刘老汉一口拒绝了,他还教育儿子说:“这是陋习,咱不能跟这个风!”儿子虽不说什么,儿媳却有了意见,十天半月不登门是常有的事,刘老汉几乎就要被家人遗忘了。

那天,几辆轿车开进了村子,一直开到了刘老汉家门前。几个青年拎着大包小包的礼品进了刘老汉的家。据陪同的村支书说:“这几个来看望刘老汉的都是他的助学对象,10多年前他就开始资助这些学生,现在,这些学生学业有成,还有了各自的事业,这次是共同来看望他们的刘爷爷的。”

人们恍然大悟,才明白刘老汉经常赶集却不买东西的原因——他是去给这些孩子汇助学款去了。

刘老汉的孩子们听说后都去了父亲家,他最小的儿媳还拎去一个大蛋糕,有见过的村民说,蛋糕上面还用奶油写着几个字,是“献给最可爱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