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他们,你才能看到美丽的阿佤山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柯穴 肖啟领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07 14:40

倾力传承民族文化

阿佤山(网络图)

走进原生态的翁丁佤族部落,服饰色彩斑斓的阿佤人跳起粗犷的“甩发舞”,展示各种奇异的佤族习俗,演绎万物有灵的原始自然崇拜,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这支阿佤人表演队伍,是临沧军分区指导沧源县人武部在翁丁村抽组30多名青年男女民兵,组建的一支特殊队伍。民兵连长杨永光告诉笔者,这支队伍不仅承担抢险救灾、处突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还肩负着将佤族传统民俗文化发扬光大、薪火相传的使命。

每当夜幕降临,民兵队员就来到村里的“撒拉房”(佤寨客人路过歇脚和姑娘小伙谈情说爱的地方),学习吹芦笙、织补、雕刻等多种佤族民间手工艺,农闲时节,还会集体在户外练习“拉木鼓”“取新火”、剽牛等佤族习俗,努力传承古老灿烂的佤族文化。

佤族节日繁多,最吸引人的要数“五一”期间的“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节日期间游客众多,安保工作难度大,每年军分区都要组织近千名民兵参与治安执勤,为打造驰名世界的中国旅游品牌贡献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