牺牲73间,他的坟冢村民们来守护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崔敏 莫荣桂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4 17:01

在云南省施甸县太平镇大坪子村有一个被称为羊庅坟的小山头。山头制高点上,一座石头垒砌而成的坟墓格外显眼。墓地周边很是整洁,看得出时常有人打理。“这就是抗战英雄刘堃然营长的墓地了。背靠滇缅公路,右前方是松山,山脚下是怒江,刘营长在这里继续守护着我们……”一旁,大坪子村村民杨锡君向笔者介绍。

杨锡君的大伯、今年87岁的杨保卿向笔者介绍了刘营长其人其事。滇西抗战大反攻前夕,大坪子村突然来了很多人,后来得知是中国远征军71军87师260团的官兵。杨保卿的父母把家里的6间房子让出来供抗战官兵使用。官兵在家里住了一个多月,每天都出去修工事,晚上才回来。期间,时任二营副营长的刘堃然奉命带队横渡怒江侦察敌情时,在腊勐遭敌伏击不幸牺牲。刘堃然牺牲后,战友们将他安葬在大坪子村怒江东岸的一个小山头上。对于抗战英雄,乡亲们很是敬重,杨保卿的父亲也多次叮嘱他,要把刘营长视为亲人,每年春节、清明祭祖扫墓时不能冷落了刘营长的坟茔。因此,刘堃然牺牲73年,墓地的祭扫一直未曾断绝。

近年来,杨保卿因年龄渐长感到力不从心,便将祭扫刘营长坟茔的任务交给了侄子杨锡君。看到坟茔在岁月和风雨的侵蚀下出现破损,杨锡君协调文管部门按原来的尺寸和字体,为刘营长重新做了墓碑,还带着村民对墓地进行了修整。

墓地重修后,杨锡君决定要帮刘营长找到后人。他发动读大学的儿子和志愿者蔡金海、郭应勇在网上发布了“寻找远征军营长刘堃然后人”的帖子。不久,意外发现刘堃然的后人早在2009年就在网上发帖寻亲。就这样,在刘堃然为抗战牺牲70多年后,大坪子村村民终于帮英雄找到了后人。同时,也填补上了英雄墓碑上关于其生平和履历的部分空白。刘堃然,1909年生于山东省蒙阴县蒙阴镇大东关村,1938年11月,日军占领蒙阴城后,刘堃然毅然离家投身抗战。

如今,刘堃然的小女儿刘贞兰都已81岁,得知父亲的消息,老人表达了想前往墓前祭拜的愿望,但因年事已高且身患中风,一直未能如愿。一家慈善基金会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帮她圆梦。今年5月,在亲属和志愿者陪伴下,刘贞兰终于来到了刘堃然的墓地。看到庄严整洁的墓地,刘贞兰老泪纵横,连连向乡亲们表示感谢。

为他点赞

壮士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惜抛妻别子战死沙场,百姓守护英雄坟茔数十载不离不弃。正是有这样的热血男儿和有情乡众,我们的国家在经历了诸多的苦难后依旧能够走向辉煌。呵护壮士激情、褒奖百姓赤诚,这是我们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石和根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