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途中牺牲9名炊事员只为一口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许明武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7-19 09:30

长征途中,红三军团一个连队的9名炊事员,在极度艰难的情况下背负着沉重的炊具前进,由于体力不支,爬雪山时牺牲了2名,过草地时牺牲了7名。到达陕北后,只剩下司务长谢方祠一个人背着连队的大铜锅。《解放军报》发表文章《一口铜锅见证牺牲奉献》指出,一口铜锅,折射出红军生命不息、拼搏不止的钢铁意志,见证着我军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优良传统。

一口铜锅见证牺牲奉献

——弘扬我军优良传统系列谈⑧

■许明武

长征途中,红三军团一个连队的9名炊事员,在极度艰难的情况下背负着沉重的炊具前进,由于体力不支,爬雪山时牺牲了2名,过草地时牺牲了7名。到达陕北后,只剩下司务长谢方祠一个人背着连队的大铜锅。

一口铜锅,折射出红军生命不息、拼搏不止的钢铁意志,见证着我军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优良传统。美国记者索尔兹伯里在《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如此评价:“这种传奇式的牺牲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是中国革命赖以成功的基础。中国革命将从这些奋斗牺牲的传奇故事中汲取无尽的力量。”

90年来,我军革命斗争和建设发展的漫漫征程,每一步都浸透着官兵的汗水与鲜血,每一个胜利都凝结着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奋勇堵枪眼的黄继光、肉身滚地雷的罗光燮等,就是无数先烈的杰出代表。还有很多牺牲的将士连名字都没有留下,但他们的英魂早已注入长存的浩气,精神的丰碑永远矗立在人们心中。

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回忆说,只要冲锋号一响起,共产党军队就如着了魔法一般,全部不要命地扑向联军,这让他们“无法理解”。其实不难理解,革命军人的不怕牺牲,源自坚定的理想信念,源自崇高的历史使命,源自对祖国人民的无限热爱和对敌人的无比仇恨。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我们才能排除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军人牺牲岂止在战场!如今,新一代革命军人从先辈手中接过那口“铜锅”,守护静好岁月,勇毅负重前行。赴海外维和的申亮亮、李磊、杨树朋,牺牲他乡、马革裹尸;进火海救人的姚为君、孙茂珲、钱凌云,舍己为人、向死而生;逐梦于海天的张超、余旭,化作云霞、魂驻长空。中国军人用忠诚和担当、牺牲和奉献,忠实履行着自己的誓言。

然而,当前也有个别单位,受到长期和平环境的影响,训练内容避难就易、训练强度点到为止,冒险的事不愿干、流血的事不敢干,影响了部队训练的质量效益;也有少数官兵,在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之际,只想分人家的“蛋糕”、不愿动自己的“奶酪”,不跟人家比“贡献率”,只跟人家比“获得感”。凡此种种的“怕牺牲”,牺牲的恰恰是部队战斗力。平时不愿吃苦、不愿奉献,等上了战场,必定要付出“血流成河”的代价。

追思英雄烈士的牺牲奉献,传承和弘扬我军优良传统,我们决不能丢掉先辈的那口“铜锅”。这样,面对后人,我们才能有底气说:我们奋斗过、奉献过,我们的整个青春、全部热血,都献给了壮丽的强军事业。

(作者单位:武警8621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