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爱国拥军热情持久升温、长盛不衰的奥秘何在?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肖静 赵剑平 肖福恒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6-12 09:13

“六大基地”厚植拥军沃土

嘉定,上海西北部的一颗明珠,不仅以历史文化名城、科学卫星城和国际汽车城而闻名遐迩,而且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多年来,嘉定双拥创新发展亮点频频,其中打造以“整合军地资源,满足军队需求,培养军地人才,推动军地融合”为主旨的“六大基地”,成为具有时代特征和嘉定特色的双拥工作新品牌。

嘉定有一个优势资源是葡萄种植,退伍老兵杨文兴就是种植葡萄的高手,他的葡萄园已经成为一个拥有60亩葡萄和5亩果树的规模型果园,形成“文兴”葡萄品牌,获得“全国优秀复退军人”荣誉。

为帮助复退军人学习杨文星自主创业的精神,区双拥办创办了一个“嘉定区复退军人教育培训基地”。每年退伍兵回来,区双拥办都会组织他们到基地去,参观杨文兴的葡萄园,听杨文兴介绍自己创业的历程。

94897部队领导提出让战士们学会种葡萄的技术,区双拥办创建了一个“军地两用人才果树种植培训实践示范基地”。在杨兴文指导下,一个面积达四亩的葡萄园在部队营区建成了。

在帮助退伍兵择业就业的同时,嘉定区还注意发挥优秀退伍兵的自身优势,创办“复退军人社会实践基地”“复退军人创业就业实践示范基地”,使更多退伍兵成为部队光荣传统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自主创业的退伍兵顾维忠,在华庭创办了一家物业公司,从事物业和安保工作。深深热爱绿色军营的顾维忠,一心想在这个岗位上延续他的“军旅梦”。公司员工中有90余位退役军人,占企业骨干力量的九成。顾维忠在企业实行军事化管理,在日常工作之外,他与公司的战友们还会进行野营拉练。他要把他的安保队打造成嘉定的“南京路上好八连”。凭借严明的纪律和出色的工作,短短两年时间,这个白手起家的公司,已经成为嘉定安保行业的黑马,年营业额达到3500万元。区双拥办顺势发力,在这里建立了“复退军人创业就业实践示范基地”。

邱少云班、黄继光班、王二小班⋯⋯创办21年的徐汇区龙南少年军校都以英烈命名,从小提高学生尊崇军人的国防意识。在教学上,他们以孩子喜欢游戏的天性为理念,设计了“小战士的一天” “突破封锁线”“输送弹药”要等26种军体游戏,引领学生以军促德、以军促能、以军促情。

“红星”文化拥军系列品牌是静安区的独创,由重点优抚对象组成的“红星书画院”“红星合唱队”“红星摄影队”“红星舞蹈队”在上海滩频频露面,成为远近闻名的四支文化队伍。

“双拥小苑”推进社会化拥军

双拥工作离不开社会化这个主体“驱动轮”。2017年,上海市民政局着眼社会化拥军制度创新,发出“关于推进双拥优抚之家实施意见”的红头文件,使“关爱功臣”的活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吴淞,位于长江、黄浦江合流入海之处,独特的军事地理位置,使其迄今仍为沪上军港与兵营的驻地。吴淞街道辖区内,共有驻地部队23家、各类优抚对象267人。坐落在前三营房88号的吴淞街道“双拥小苑”,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投入改建资金310多万元,于2017年6月正式启用。“双拥小苑”的建设,得到了宝山区双拥办的大力支持。目前小苑共设有12个功能室,为部队官兵、军人家属、优抚对象及社区居民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交流、国防教育、技能培训、运动健身、健康咨询等服务。

调研组实地考察看到,“双拥小苑”按照“三个一”的运行模式来运行和管理,即一支管理团队,依托三营房党总支成立一支专业的管理队伍;一批服务品牌,拥有兵妈妈工作站、兵娃娃爱心暑托班、吴淞面塑非遗传承、“携手海洋·拥抱阳光”关爱子弟兵、“情暖夕阳·爱满吴淞”志愿者服务等一批服务品牌;一批社区公益服务,入驻小苑的公益服务组织有:上海吴淞街道助享便民服务中心、上海吴淞逸品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上海宝山区情暖夕阳便民服务工作室、上海浦东新区乐耆社工作服务社。

“双拥小苑”的功能有国防教育站、老兵俱乐部、巧手工作房、营房书屋、优抚之家、军嫂俱乐部、双拥书画室、拥军厨房、健康驿站、军民健身屋、兵娃娃学堂、兵妈妈爱心屋。在这里,调研组看到,街道正在准备“兵娃娃爱心暑托班”,原定为25人一期的班级,应广大现役军人、军嫂的要求改成了两期,共报名参加学生60人。

闵行区古美路街道创造性落实尊崇军人的要求,注重整合双拥资源,充分挖掘优抚潜能,在区双拥办的指导下,依托“古龙汇”邻里中心,在全区率先建成双拥优抚之家,使优抚对象首次有了专属的活动场所。

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古美路街道根据“有空间依托、有项目支撑、有人员运作、有机制保障、有统一形象”的总体要求,本着“环境布置温馨、项目设置贴心、服务内容暖心”的原则,针对优抚对象的普遍需求,内设阅览室、乒乓室、健康屋、家庭影院、灯光舞台等功能区域,为活动开展提供设施支撑保障。按照“拥军优属政策在社区落地,发展成果惠及基层官兵,着力解决好优抚对象切身利益问题”的主旨,针对重点优抚对象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实际,开辟专用的“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接待、登记、安置、解决困难等,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让优抚对象充分体会到来自社区的温暖,使优抚之家真正成为“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的贴心娘家。通过设置“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专栏,张贴古美籍官兵照片,让军属们实时看到亲人在部队的学习训练生活。绘制“风采墙”,将立功受奖的官兵的光荣事迹上网公布,同时公示双拥优抚优秀志愿者,附上服务活动情景照片,营造形成全社会关心优抚对象的浓厚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