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爱国拥军热情持久升温、长盛不衰的奥秘何在?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肖静 赵剑平 肖福恒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6-12 09:13

“两份清单”贴近拥军需求

在奉贤区,调研组一行看到双拥工作的“两份清单”。

第一份清单,是以问题为导向的“拥军优属需求清单”,由驻奉贤部队提出迫切需要地方解决的难点和重点项目。主要有退伍军人安置,随军军嫂就业,军人子女入学,开展军地两用人才培训,绿化养护进军营,营区周边道路翻修,营区环境整治,送健康、法律、科技到军营,公交巴士进军营等30项需求清单。

抓经济不忘固国防,坚持把拥军工作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同频共振,奉贤区始终服务部队能打仗、打胜仗建设,全力支持部队抓好各项改革。部队“后路”“后院”“后代”的安置难点得到圆满解决,“关爱功臣活动”“五项工作、八项制度”关爱工作法,“拥军巴士”跟着部队营区走、让部队子女挑选最满意的学校、党课讲座进军营、文化图书进军营、法律援助进军营、科普进军营、卫生进军营、体育设施进军营、绿化农艺进军营已蔚然成风。

第二份清单,是菜单式服务的“拥政爱民资源清单”。由驻奉贤部队提供年度可服务地方的项目,主要有开展国防教育,提供运输和人员保障,提供地方干部培训场所开展军训,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特别是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组织安保执勤,参加地方精神文明建设,消防案例保障等35项“资源清单”。

“两份清单”提供了精准化服务和保障,有效推进退役军人安置难、随军家属就业难、优抚政策落实难、高素质兵员征集难、军地矛盾协调难等问题的解决,在构建和谐相处、水乳交融的军政军民关系中,发挥着积极的引领和激励作用,实现了奉贤区“标准更高、特色更优、品牌更亮”的双拥创建目标。

“红色护照”促进红色基因主题教育

英雄城市培育英雄,红色精神激励后人。4月3日下午,上海“红色护照”首发仪式在龙华烈士陵园举行。从即日起,全体驻沪部队官兵都将陆续领到该护照,可持照前往本市22家著名的红色场馆参观。

此举系上海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要求,结合上海“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而在全国率先推出的政治性举措。

由上海市双拥办、市民政局发行的“红色护照”,纳入了烈士纪念设施、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以及见证上海城市发展历史的22家场馆,包括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中共四大纪念馆、市龙华烈士陵园、宋庆龄陵园、鲁迅纪念馆、陈云纪念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等场馆简介,极具上海特色。

从此,驻沪部队官兵可持照前往各个场馆参观学习,在中国共产党人梦想起航的地方,感受中国共产党最本源、最纯粹的文化基因、精神灵魂和历史根脉,领略上海城市的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特质,体会英烈们艰苦奋斗与无私奉献的精神,还可在每个红色纪念场馆敲盖纪念章,并永久保留红色护照,作为曾经守护上海、保卫上海、参与上海建设的历史佐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