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爱国拥军热情持久升温、长盛不衰的奥秘何在?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肖静 赵剑平 肖福恒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6-12 09:13

贴心服务传递制度的温暖

“关爱功臣活动”是上海人性化拥军的又一生动实践。这项活动无论是项目化运作,还是委托专业社工机构实施,或是依靠行政力量整合拥军协会和社区各方面力量开展,有一点是相同的,这就是为功臣们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用真情去关心每一位功臣和他们的亲属。为此,在“关爱功臣活动”项目推出之时,提出对优抚安置对象走访慰问全覆盖的目标。在走访过程中,了解他们的情况和困难,并反馈给有关民政部门和承接“关爱功臣活动”的社工组织,各区、街道(乡镇)还通过发放需求调查表的方法,广泛征集优抚对象的意见,使生活服务更贴近实际。

根据优抚安置对象的需求,上海市制定出台了《上海市全面推进关爱功臣活动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了六条基本服务项目和六项拓展服务项目,在各区的推动下,各类服务活动蓬勃开展,许多区实施“家门口”服务工程,整合社会资源,每月开展便民服务进小区活动,将健康咨询、家电维修、理发、扦脚等生活服务项目送到优抚对象的家里。

各区、街道(乡镇)在为优抚对象提供带有共性的服务项目之外,注重帮助他们解决特殊困难。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在开展日常活动的同时,在功臣们开展“圆梦夕阳”活动,向每一位优抚安置对象征集“梦想”,动员社区各个层面来认领这些“梦想”,帮助优抚对象圆梦。

有几对年事已高的优抚对象夫妇,为当年结婚时未拍过婚纱照而感到遗憾,希望在晚年能弥补这一缺憾。社区一家影楼获悉后,当即表示愿意认领,并精心为这几对老人进行圆梦服务。曹杨新村街道在开展对功臣“圆梦夕阳”活动中,发现有些优抚对象身边无子女感到孤独,希望有年轻人陪伴聊聊天儿。附近华东师大的学生们主动“领梦”,时常到这些老人家中进行精神抚慰,听老人讲过去的故事,与老人交谈时事新闻。一位年逾八旬的残疾军人因浴缸太高,致使洗澡困难,梦想一周能洗一次热水澡。经街道联系,一家装修公司愿意认领,对其进行无障碍改造,还加装了防滑砖,解决了老人的实际困难。

“您的生活——我来助”“您的心声——我来听”“您的需求——我来记”“您的困惑——我来解”“您的权益——我来维”。在静安区,关爱功臣活动“鱼水亲情”项目,设计了一系列针对优抚对象需求的服务内容。

优抚对象中多数人具有较长的军旅生活经历,对于社区的情况不够熟悉,生活相对单调,通过“鱼水亲情”项目的志愿者结对,让优抚对象在社区多了个熟人,在遇到急事难事时多了一个可以求助、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好邻居。

“爱心手册”是优抚志愿者为功臣们特制的,上面详细记录着他们的家庭情况、享受政策情况、健康状况的信息。经常走访,随时更新。除此之外,嘉定工业区还为优抚对象建立了一人一档,和爱心手册相互补充。区双拥办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过去志愿者上门服务热情虽然高,但优抚对象也有自己的具体情况,有的需要精神慰藉,有的需要健康照料,有的需要文艺享受,志愿者把不准“脉”,服务就没有针对性。如今,出门服务前翻翻档案,志愿者心里就有了底数。

“成员组织”汇聚拥军力量

秉持“服务国防,维护稳定”的建会宗旨,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近年开展的“四大工程”有口皆碑。

——开展智力拥军工程。基金会先后出资1598万余元开办了电视军人学校,帮助5000多名士官、军官获得高等学历。

——开展特殊保障工程。基金会多年来共出资3770万元,作为重点优抚对象慰问专款。

——开展特事特办工程。近年来,基金会为支持驻沪部队的战备训练,开支总量逾千万元。1998年基金会为牺牲的全军27名烈士遗属捐赠100万元,拨出100万元,用于慰问驻沪部队中参加抗洪救灾的官兵。2003年,基金会出资100万元,专门慰问参加抗击“非典”的驻沪部队。2008年,他们捐赠100万元,慰问当地重点优抚对象。出资120万元,慰问川籍震区的在沪部队服役的官兵。

——开展社会公益工程。多年来,基金会组织了一系列大型活动,推动了拥军优属工作的深入开展。

走过了23个年头,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已经成为上海双拥工作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基金会以每年平均超过一百个实事项目服务国防、服务军队、服务优抚对象,支持强军兴军事业。

2015年,在市民政局支持下,基金会响应全国开展的“双拥在基层”活动号召,出资2220万元在200多个街道(乡镇)设立了拥军优属专项基金,同时发挥“种子”作用,吸引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夯实街道社区拥军优属的基础。目前,拥军优属专项基金项目在沪基层形成了全覆盖。

从2013年开始,基金会出资与市双拥办主办“军功章的荣耀——立功受奖官兵及其家属代表看上海”活动,每年组织1000多名立功受奖官兵和家属代表参观上海改革开放的最新成就,共享发展成果,让军功荣誉更耀眼。

每年春节,由市基金会出资组织慰问全市8000多名重点优抚对象,在建军90周年、新中国成立68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节日期间,基金会均安排专项资金组织慰问。去年建军90周年前夕,基金会出资500万元,慰问了全市重点优抚对象。近5年,基金会慰问活动已累计支出3000多万元。

傍晚,夕阳从黄浦江徐徐降落,将龙华烈士纪念馆的“金字塔”建筑镀上一层耀眼的光芒。我们思忖,无论战争年代是和平时期,大上海的拥军工作都有深厚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而这些基础都源于制度基础。是制度的良性运转,夯实了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托举起上海爱国拥军的“金字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