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武警水电第八支队多布项目部建设多布电站纪实

来源:新华网作者:李瑞超责任编辑:张硕2014-03-11 16:39

抢险现场
立足岗位 甘于奉献不愧高原上的水电铁军

项目部自2011年4月组建以来,官兵们以大山为伍,以江河为伴,在这海拔3000余米的高原上默默地奉献着青春和汗水,也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人和事迹。

能逃脱死神的魔掌往往是那些机敏而充满智慧的人。一次爆破作业,大家都装好药、连完线、准备起爆,二中队安全员朱立民这时突然喊到:“快停,炸药不对!”这时他发现炸药少了9公斤,他叫来刚才点验炮孔的战友,这才发现原来因漏连少数了20个炮孔,让在场的人员虚惊了一场。

排除哑炮是一项十分危险的工作。一次爆破作业,刚好装填完炸药,正在连线,这时天空突然阴云密布,空气十分沉闷,中队长石成锁突然大叫:“雷电来了,快撤!”大家刚一口气跑到安全区,只听雷电交加、雷声大作,狂风暴雨紧至而来,大家都为逃出了鬼门关而感到万分庆幸。

多布项目部前期开挖工程,独自成功爆破64次,处理哑炮150余发,无一安全事故发生。

在西藏,夏天汗如雨,冬天风如刀。8月和9月的西藏,烈日当空,紫外线特别强烈,多布电站施工场地,工作面开阔,无阴凉可乘。调度员刘建军的脸被太阳强烈的紫外线晒得脱了一层又一层皮,因常戴安全帽,鼻子以上是白色,鼻子以下是黑色,形成了“黑白分明”的界线。部分操作手和驾驶员,因驾驶室温度过高,烂了裆,患上痔疮,鲜血染红的裤子,却浑然不知。就是这帮年轻的战士,却创造出了西藏日开挖运输土石方最高纪录。

官兵们常把软基础上施工作业形容为“面包上的舞蹈”。在软基上搞开挖和运输,特别容易陷车、翻车,因此现场的安全员、调度员工作特别重要。战士孙长明、潘勇经常在烈日的暴晒中指挥车辆,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他们的嘴唇、脸和手因风沙和烈日暴晒常常皲裂出一道道带着血丝的口子,吃饭、洗脸、洗澡本来是一件惬意的事,然而对他们来说却是异常痛苦的时刻。

3月份,对内地来说,已是春暖花开的季节,然而西藏的林芝却是冰天雪地的日子。2012年3月,为攻下基坑抽排水这个卡脖子工程,项目部人员齐上阵,冒雪连续3天捆扎安装水泵管路,出色地完成了突击任务,然而项目部总工程师叶朋月穿的棉裤结冰冻硬,怎么也脱不下来。今年年初,林芝的天气异常寒冷,气温降到零下十几度,项目部仍然坚持昼夜施工,一些重型设备和车辆内没有空调,一到晚上,冷如冰窖,有的战士实在受不了,便跳下操作台和驾驶室,在地上做蛙跳,等暖和了身子再继续工作,尽管如此,还是有部分战士的手脚被冻坏了。修理工盛明、刘刚因双手沾了机油被风一吹,满手裂出一道道红红的口子,丝毫没有叫一声苦,为施工顺利进行提供了可靠的车辆设备保障。

人们常说,在西藏当兵躺着睡觉也是种奉献,然而官兵们每天在氧气喝不饱的情况下还要承受高强度的工作。前期,项目部承担开挖运输任务,每天20000多方的土石方倒向渣场,一名调度员要负责160余辆车辆设备的指挥和安全,这样多的车辆运输的土石方倒在一起,几分钟便堆积如山。现场调度员、安全员要冒着漫天的灰尘,一边指挥交通,一边注意着轮胎压起的飞石,防止车辆陷入沙中,或者在卸料时防止车子侧翻、掉入渣场坡下等不安全因素。渣场的环境十分恶劣,不仅风沙大,早晚寒冷刺骨,中午烈日当空,调度员、安全员平均每天工作达11小时,一班工作下来,除了一排牙齿是白,全身都是土灰色,鼻孔塞进的是泥,嘴巴吐出来的全是黑痰。

施工大干期间,退伍兵黄大超、于兵强等战士夜间驾驶车辆运输土石方经常超过11个多小时,困了,就用抹风油精、吃干花椒,甚至不顾寒冷,淋矿泉水来保持头脑的清醒。挖掘机操作手卓猛,母亲因突发性脑溢血,全身瘫痪。父亲又患上了严重的静脉曲张和颈椎炎,失去了劳动的能力。他忍住心内的痛苦,主动放弃休假,创造出了个人单机作业30万方、日完成开挖方9000余方的骄人成绩。

项目部副主任张国庆,因工作过度劳累,患上了严重的痛风,每天拖着一条腿坚持上工地。在妻子的眼中他是个不顾家的丈夫,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很少顾及家人。在1岁多大的女儿印象中,她的爸爸就是墙上结婚照相框里的相片。他常常暗自流泪和感叹:我是一名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然而,在战友们的眼里他却是一名十分优秀的技术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