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每一次历练都是宝贵财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学文、李祥辉责任编辑:张硕2014-10-24 02:05
“每一次历练都是宝贵财富”
■刘学文 本报特约记者 李祥辉
 

“紧急报告!网络传输信号突然中断!”深秋,一场军事演习即将在数小时后拉开战幕。在这个节骨眼儿上,负责网络安全的工作人员在例行检测中,突然发现网络传输信号中断。时间紧,任务急,领导当即点将:“让杜诚解决!”

正在外地参与一个科研项目开发的杜诚接到了电话:“把话筒放到机器旁,让我听听设备的运转声。哪几个指示灯亮?什么颜色?……”

杜诚一边“听诊”,一边用电话指挥。一套“组合拳”下来,很快清除了有毒代码,恢复了网络信号传输。大家禁不住赞叹:“高手就是高手!”

杜诚,沈阳军区司令部某指挥自动化工作站安全管理室主任。别看他军龄只有13年,在军区网络安全领域,名声可是响当当的。他先后完成军区大型实兵演习、奥运安保等重大通信保障任务41次,次次“零差错”,带出的高徒有十多个,培养骨干百余人。

刚到新单位走进网络机房,看着数不清的各类网线、各种信号灯和按钮,杜诚心里也发虚。很长一段时间,他手摁着鼠标、头枕着鼠标垫睡在机房,成为常态。没有白流的汗水,也没有白下的功夫。杜诚迅速成长为工作站网络安全领域里的行家里手,多次参与了前沿信息技术的开发与攻关,有4项科技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入选军区通信兵“四个百人工程”技术人才。

“每一次历练都是宝贵财富!”杜诚平时注重搜集网络安全案例,他整理的“网络安全防护100例”如今已成为全站官兵随身携带的“宝典”。杜诚说:“我时刻提醒自己,作为网络安全防护工作者,我们常常是被动的,但是如果不想战时被动挨打,平时就必须主动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