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武警水电第八支队多布项目部建设多布电站纪实

来源:新华网作者:李瑞超责任编辑:张硕2014-03-11 16:39

厂房第一仓混凝土浇筑

转型发展 敢于争当水电铁军的刀锋战士

2011年是水电部队调整转型第一年,要实现施工现场向应急救援战场的转变,兵怎么练?生产力如何对接战斗力?项目部2011年成立之初,就树立起了把施工生产作为重要的练兵平台,突出应急处突训练,以完成施工生产任务为主向、遂行多样化任务为主的转变。

人才不仅是生产力,而且还是战斗力。年初,刚成立不久的七中队独自承担起了门机安装任务。中队没有任何安装经验,也没有任何技术外援,只是凭借一名干部和几名有过安装门机经历的战士,边工作边学习,边学习边实践,清理、除锈、奠基、拼装、吊装、校正、加固、润滑、焊接、复检,每个环节做得特别认真扎实,100多颗螺丝一颗不少,克服严寒、大风、地质松软、工作面狭窄、机械辅助少、不均匀滑降等困难,在短短1个多月时间,提前10天高质量高标准完成2#、3#门机的安装任务,为厂泄标施工奠定了基础,在实践中掌握了门机安装涉及重要部件检修、转动滑轮润滑、基本构件拼装及电路系统布设等专业知识,培养出了周建辉、胡永兵这样号称支队“门神”的门机安装操作一把好手。

刘汉果,这名不起眼的有着12年兵龄的士官却有一身的本领。在他的带领下,完成了混凝土拌和系统安装,在安装的过程中发现图纸设计存在明显错误,但当时拌和站的混凝土基础已经打好,他想出了加高水泥罐两只腿的办法,使皮带输送的坡度变缓,有效的防止了皮带在输送过程中打滑现象发生。以前拌料的过程中,隔段时间输送皮带无故停止,需要重新启动才能正常运行,刘汉果对此反复研究,经过修改控制系统数据后,这个一直以来困扰拌和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大大节约了混凝土搅拌时间。他自行设计的粉料回收系统,1方混凝就节省2公斤水泥,按目前浇筑的方量计算,项目部已经节约成本18万元。他用1万元成本设计的温度控制系统,保证了冬季混凝土施工正常温度,精确控制在13~14摄氏度之间,如果按原计划用40万元购买锅炉来保证季度施工混凝土的温度,项目部因此一项将浪费资金39万元。刘汉果熟练掌握一整套拌和系统的安装、调试、维修和运行本领,这归功于他爱动脑筋、爱学习。他平时爱看力学、电气学、工程学等方面书籍,还经常在网上查找知识要点相关内容,连厂家的产品说明书和设计图纸都看得津津有味。从厚厚的7本学习笔记可以看,他是特别爱学习,爱钻研的人。目前,他已带出了钟耕佳、周亮亮、汪洋等十几名独当一面的技术尖子。

要想使救援之剑锋芒毕露,就必须在平时加钢淬火。项目部除了传统的推、挖、装、运、钻、爆、修理、混凝土等工种培训训练外,还进行指挥、通信、救护、投送、后勤保障等方面训练。针对藏区自然灾害频发实际,项目部组织了“大坝-13实兵”远程机动演练、“6.20”堤坝加固防汛演练、“9.30”决口封堵演练、森林防火演练等。开工以来,先后在工区和318国道沿线组织部队实兵实装拉动演练11次。通过长期的钻爆施工、土石方开挖运输施工和训练演练,原二中队和一中队2011年、2012年先后通过了武警总部、指挥部的专业化应急救援中队验收考核。

闻灾而动,动若风发。2012年7月,项目部火速驰援900余公里,成功处置了西藏昌都地区芒康县海通沟堰塞湖,解决了当地受困群众生活的燃眉之急。2013年3月,项目部长途奔袭560公里,参加了“3.29”墨竹工卡山体滑坡抢险,官兵连续奋战7昼夜,共转运滑坡体45余万方、平整道路3公里,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以及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总部首长的高度赞誉。2013年7和9月,项目部两次圆满完成老虎嘴电站溢洪道下游左岸塌方和下游钢架桥抢险。部队应急救援能力在实战中得到了较好的锤炼,同时进一步提振了官兵精气神,催生了部队战斗力,充分展示了应急救援精锐之师的过硬素质。

高山有情,江河留意。今年,即将送走项目部的第三茬复退官兵,他们带走了岁月和年轮,带走了回乡建设的青春和豪迈,那饱蘸生命的绿色却留在了雪山之巅,江河之中。他们的经验和精神被传承下来,下一茬官兵再继续他们的事业,以艰苦为伴、与寂寞为伍,拦河筑坝,建设电站,不断地奏响一曲曲激越的人生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