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南水北调工程中施工难度最高的控制工期建筑物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吴昊2014-09-30 12:01
穿黄隧洞工程示意图

【穿黄工程】

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穿越黄河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是南水北调工程中投资较大、施工难度最高、立交规模最大的控制工期建筑物,同时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的穿越大江大河的工程。其任务是将中线调水从黄河南岸输送到黄河北岸,向黄河以北地区供水。一期工程设计流量为265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为320立方米每秒。根据2004年6月份价格水平,核定工程总投资为31.37亿元。

2005年9月27日,中线穿黄工程开工建设。截至2009年12月4日,穿黄隧洞下游线进入约600米宽的黄河水面主河道掘进施工地段,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已进入到攻坚阶段。2010年6月22日,穿黄工程上游线隧洞贯通。2010年9月27日,中线穿黄工程下游线隧洞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