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日阅兵分列式:十大瞬间经典解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贾永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3 18:25

【镜头四】17个外军方队和代表队

来自17个国家的军队方队、代表队,成了胜利日阅兵的一大亮点。从“九一八”事变奋起抗击拉开反法西斯战争序幕,到“七七”事变开辟东方主战场,直到最终战胜日本侵略者,中国的抗战持续时间最长、付出代价最大。中国人民的胜利,同样是世界人民的胜利。

胜利来之不易,和平需要珍惜。今天,五大洲的宾客与中国人民一起分享70前年的胜利喜悦,宣示追求永久和平的向往与信心。中国人民也将永远铭记各国人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的宝贵贡献。

一个事件可以渐行渐远,一种情愫可以消隐化解,但历史永远是不朽的课堂。历史自有它公正庄严的规律:伟大的胜利不能因胜利而结束。

【镜头五】地面突击模块

铁流滚滚,马达隆隆。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队的5位中将统领着27个受阅装备方队浩荡而来。凛凛威风,如猛虎啸月;涛涛气势,似瀑布泻地。

这巨龙般的方阵,按照战斗序列编成,分为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防、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和后装保障6个模块。

从来自第38集团军的99A式新型坦克,到来自第41集团军的履带式新型步战车;从来自第54集团军的轮式装甲突击车,到来自西藏军区的轻型突击车;从来自海军陆战队的两栖突击车,到来自空降兵部队的空降战车;从来自北京军区的“红箭—10”反坦克导弹,到来自新疆军区的“05A155”自行加榴炮,组成地面突击模块的武器装备,涵盖了中国陆、海、空军地面突击力量的主战装备。

武警部队的反恐突击车,也出现在了受阅方阵中。机动性能好、防护能力强、突击力量足、信息化程度高,是地面突击模块武器装备的共同特征。

到今年,作为陆战之王的“坦克”,已经诞生整整100周年。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时候,钢产量是中国的145倍,年产坦克330辆,而当时的中国连一辆自行都造不出来。多少勇敢的战士直到倒在了敌人的坦克下,也没有弄清,这黑乎乎的“铁圪塔”,到底是一种什么武器?

今天,出现在受阅方阵中的武器装备,不仅全部为“中国制造”,而且84%为首次亮相。这一方方钢铁巨阵,代表着我国国防工业实力的最新进展。新,这是一支军队生机勃勃的象征;新,这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标志。

【镜头六】防空反导模块

防空反导,既要有锐利的矛,更要有坚固的盾。由35毫米自行高炮,红—9地空导弹系统和红—12导弹、红—6导弹组成的三个防空反导方队披坚执锐。

高炮昂首、导弹欲飞。今天,中国的地面防空部队,已经形成了远中近程相配套,高中低空相结合的火力体系。

【镜头七】海上攻防模块

潮涨潮落。一部有海无防的历史,曾经给中华民族带来了多少沉重灾难。从1840年到新中国成立前,帝国主义列强从海上入侵中国达80余次。

伴随着人民海军的快速发展,中国正在构筑起现代化的海上立体防卫体系。今天,虽然海军的战舰不能驶向天安门,通过接受检阅的舰空导弹、反舰导弹和岸舰导弹,人们依然能够感受到,正一步步驶向深蓝的人民海军强大的打击能力和有效的防护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