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复兴伟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07 03:17

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复兴伟业

——四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伟大的事业,源于伟大的梦想,成于伟大的奋斗。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复兴伟业、开创民族未来指明了方向。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不可逆转地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经历战争烽火的洗礼,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组织上的进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抗战胜利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而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自此,古老的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展现出蓬勃生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在复兴梦想的感召和激励下,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攻坚,前仆后继地拼、胼手胝足地干,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正在逐步变为现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已是“望得见桅杆尖头了”的航船,是“已见光芒四射喷薄而出”的红日。今天,民族复兴的责任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肩上,只有咬定青山不放松、认定目标不动摇,勠力同心、接续奋斗,跑好自己这一棒,传给民族下一代,复兴伟业才能接续推进。这是我们躲不开也不应躲的责任、推不掉也不容推的使命,也是我们对抗战胜利最好的纪念、对抗战先烈最好的告慰。 

现在,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但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实现的,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这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过的门槛,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然面对众多难啃的骨头、难涉的险滩、难爬的高山。惟有拿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拿出迎难而上、背水一战的勇气,才能爬坡过坎、闯关夺隘。 

习主席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战略指引。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一场艰苦的奋斗,也是一次豪迈的进军,关键就在于坚持中国道路、增创中国优势。我们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凝聚智慧和力量,循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规划的路线图,把民族复兴的步子迈扎实、走稳当。 

实现伟大梦想,离不开伟大精神。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从伟大胜利中汲取深刻的历史启示、深沉的精神动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着我们既定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在时代的舞台上开辟民族复兴的新境界,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7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