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英模部队辉煌战绩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8-19 18:07

“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

隶属第65集团军,前身为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一军团第一师。抗战时期,该部先后参加了平型关、黄土岭、百团大战等重要战役战斗,参加创建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

隶属第16集团军,前身为红2师5团和红4师12团。抗战时期,先后参加战役、战斗907次,歼敌17.1万余人。首战平型关,一举戳穿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

隶属第14集团军,前身主要为“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等抗日武装力量。百团大战中,8连与日军白刃格斗获胜,被八路军总部授予“白刃格斗英雄连”称号。

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

隶属第31集团军,连队前身为八路军129师769团三营十连。1937年10月19日,该连夜袭阳明堡,毁伤敌机24架,被129师授予“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

“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

隶属第1集团军,前身为八路军120师358旅及独1旅、独2旅。1937年10月该部在雁门关地区两次伏击日军,歼敌500余人,迟滞了日军对忻口前线的增援。

“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

隶属第54集团军,前身为红四军主力。抗战中,该部血战刘老庄,一个连队82人全部壮烈牺牲,被朱德总司令评价为“我军指战员革命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

“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

隶属第21集团军,前身主要来自红二十八军、八路军、新四军等部队。1945年5月,该部参加宿南战役,其1连被授予“攻坚英雄连”荣誉称号。

“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

隶属第38集团军,前身部队为八路军第115师一部,先后参加了700余次战役战斗,歼灭日伪军5万余人,涌现出“郯城战斗模范连”等多个英雄集体。

“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

隶属第42集团军,华南游击队是抗战时期共产党领导下的华南地区人民抗日游击队的总称。朱德总司令将其与八路军、新四军并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

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

由武警部队抽组而成。抗战时期,这些部队的前身部队有30多个单位被八路军、新四军授予各类“英模部队”荣誉称号,如“杀敌英雄连”“战斗模范连”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