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一次不同凡响的考核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5-01-22 10:10
将校军官们熟练操作一体化指挥平台。

隆冬时节,兰州军区机关四大部领导和二级部部长军事训练考核,在广泛关注中举行。

考核经常搞,此次不一般。这次只有40多人参加的考核虽然规模并不大,但兰州军区党委领导高度重视,司令员刘粤军、政委刘雷亲自组织筹划;在改进作风、减少“五多”的背景下,考核前军区领导不仅大张旗鼓地作了动员,考核结束后还召开总结讲评会……所有这些,足以说明这绝非一次普通的考核。

以上率下,强军兴军。连日来,记者抵近观察,发现此次考核亮点颇多――

其一,受考人员层级高,军区机关四大部领导和二级部部长全部参加,这在该军区历史上还是首次。

其二,考核的内容多,共有11项内容,既有常见的体能、技能和军事理论,也有不多见的指挥谋略。

其三,考核的难度大,指挥谋略考核涉及分析判断情况、定下战役决心等多个内容,连续作业时间长达8小时。

其四,考核的标准高,要求受考人员必须独立完成,对他们的知识储备、信息化素养、作战筹划指挥和战略思维能力等素质是一次全方位检验。

“指挥执战争之牛耳。”有人说,现代战争从一定意义上讲是指挥员的较量。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当前部分指挥员不会判断形势、不会理解上级意图、不会定下作战决心、不会摆兵布阵、不会处置突发情况的现象屡见不鲜。

直面这一严峻现实,放眼未来战争的挑战,兰州军区党委领导狠下决心、硬起手腕,强力抓好军区首长机关训练,释放出以上率下大抓指挥训练、提高领导干部善谋打仗本领的强烈信号。

练兵先练将,强军先强官。新年伊始,兰州军区从我做起大抓指挥训练之举形成强烈的辐射效应,为强军兴军流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一股抓领导、领导抓的指挥训练热潮,正在西北军营蓬勃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