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兰州军区首长机关军事考核 纪委全程介入督导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李艳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1-22 10:29

采访副司令员张建胜。

央广网兰州1月22日消息 连日来,兰州军区首长机关进行军事训练考核,今天按照预定方案首先进行的是航空照片判读的考核,时间是一个小时。航空照片判读在现代战争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是获取地形信息和敌情资料的重要途径。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考核的将校军官们答题的时候,从容不迫地轻点鼠标,考试结束以后,一多半人得到了满分一百分的优秀成绩。

接下来的科目是指挥谋略,要求参试人员围绕兰州战区担负的使命任务和想定条件,现场做出情况判断、定下决心、制定计划、下达命令、组织协同保障,目的就是要检验指挥员的谋略水平和组织指挥能力。指挥谋略考核是这次整个军事训练考核的重头戏,占了总分的一半,考试时间也是最长的,要连续作业8个小时,午饭只能在考场吃快餐来解决。身穿迷彩作训服的将校军官们,时而凝神判断敌我态势,时而仔细地思考战法打法,让我们似乎也感受到了战场的硝烟味和紧张的气氛。

据组织这次考核的兰州军区司令部军训部的同志介绍,今天晚上就要对所有的试卷按照严格的标准评定打分,明天上午就会公布指挥谋略考核的成绩。对于参试人员来说,明天一天也并不轻松,还要进行军事理论、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操作和体能三项考核,下午就会把参加考核的所有大部领导和二级部长们的成绩单张榜公布,在机关和部队面前亮相。

这次考核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要求非常严格,兰州军区纪委全程介入督导,每一场的考核参试人员的座位都是由计算机随机选定的,而且答案上不允许写自己的名字,确保考核的公平公正。

今天我们也采访到了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张建胜,他说,考核目的就是要在全区部队树立“强军首先强将、练兵首先练官”的鲜明导向,着力强化实战训练、严考严训的良好训风,推动军区部队军事斗争准备质量和水平的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