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梦想照进现实 思想扎根海岛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24 13:47

聚焦能打胜仗,催生“神炮尖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想工作模范连”的政治工作注重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坚持用军队的根本职能强化使命,用所处的战略位置催生责任,用实战的标准锤炼本领,着力锻造东海一线“神炮尖兵”。

“我们驻守的嵊泗列岛,承接黄海和东海两大战略前沿,扼控杭州湾和长江口两大重要水道,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鸦片战争英军以嵊泗为基地打开长江通道,侵华战争日军以嵊泗为跳板攻占淞沪。”连队长年不断的战备形势教育,时时警醒官兵不忘国耻,牢记使命,苦练打胜仗技能。

针对泗礁岛地幅狭小、路窄坡陡的实际,连队在全岛精心构筑阵地,预设射击方位,每年都要把所有建制班排拉到现地反复组织实兵实装演练。针对海岛“天无三日晴”、风大雨多雾浓的实际,连队立足最复杂情况组训施训,大抓准确判定气压、气温、风速、潮汐等射击偏差量训练,苦练恶劣天候下快速决定诸元、装定诸元、操作火炮等技能。针对炮兵分队特点,连队经常与协防分队组织综合演练,邀请步兵分队与其进行模拟对抗训练,不断提高保存自己、打击敌人的能力,连续23年被团指定为炮兵训练课目示范单位。

在长期的思想工作熏陶下,连队形成了训练尖子光荣的浓厚氛围。连队宿舍楼前的“训练之星光荣榜”,每周都在变换着新面孔。原来训练成绩平平的豆山行,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发生了转变。为了成为精武尖子,他不断加大专业题量的训练,半年时间奋发学习,用了10多斤草稿纸,最终以全优的成绩,闯进了全团同类专业的前列。2013年底,已走上班长岗位的豆山行率班参加省军区组织的“打得准”比武,打出了单炮精度射3发3中的优秀成绩,所在班被省军区评为“神炮班”。

为练就能打胜仗的硬功,全连官兵都有一股“蛮拼的”劲头。去年8月,连队拉到某地驻训。驻地是一片荒地,毫无遮荫,火辣辣的烈日一烤,地表温度高达四五十摄氏度。

“刀在石上磨,兵在苦中练,越是条件艰苦,越能砥砺打胜仗的本领!”指导员王鑫的一番动员,鼓起了全连官兵的练兵热情。打帐篷地钉,打断打弯了15根钢钎没人退却。生活用水奇缺,大热天半个月没洗一次澡无人叫苦。开训没几天,一场10级以上的台风席卷而来,把驻地的帐篷连钉拔起。面对异常恶劣的环境,连队随机用“守卫嵊泗,砺剑春秋”、“宁可扒下一层皮,也要坚决扛红旗”等石刻文化砥砺斗志,播放《英雄儿女》、《上甘岭》等影片鼓舞士气。思想力催生战斗力。在驻训结束舟山警备区组织的实弹射击考核中,连队打出了“首群覆盖,群群覆盖”的优秀成绩,再次荣登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