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北斗梦”,青春何以傲苍穹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5-01-29 08:33

“敢”,源自青年军人的昂扬锐气。

“到2020年北斗系统如期覆盖全球时,我还不到30岁!”稚气的脸庞、儒雅的气质,如不是这“乳虎之声”,记者实难相信,眼前的这名大四学员竟是北斗团队一员。

18年前,我国卫星导航系统建设遇到一大技术瓶颈,丞待突破。3位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在读博士生王飞雪、雍少为和欧钢,在导师庄钊文教授的指导下,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他们将这份旨在解决信号传输与接收难题的“全数字化快速捕获信号与接收技术方案”呈给了中国卫星测量控制技术奠基人之一、中科院陈芳允院士。

在等待回音的日子里,不少“北斗”前辈对此充满质疑。“有识者无畏,没有金刚钻,就不揽瓷器活儿!”博士生们踌躇满志。

历史的每个转折点,似乎都为具有前瞻性思想的人而准备。谁能够勇立潮头,谁就能强占科技制高点。当时,虽然数字技术刚初露峥嵘,但他们却敏锐地发现数字技术的星火燎原之势。

半年后,他们带着一笔4万元鼓励尝试经费和一台当时较先进的台式计算机回到了学校。

没有实验场地,他们找学院借资料室;没有设备,他们找各课题组东挪西凑。就这样,在庄钊文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三名博士生凭着青年人特有的虎气与朝气,干得热火朝天,孵化了该团队的雏形。

3年过后,北京星地对接现场。当看到显示器上脉冲闪闪、捕捉信号成功的那一幕,在场20多位这一领域的专家无论如何不敢相信:10年来未能解决的瓶颈技术,竟被他们仅用3年完美破解。他们的成果,一举打破了国外在这这一核心技术上的封锁与垄断,为我国拥有自主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承载了该技术的“北斗一号”全数字快捕与信号接收系统已“零故障”连续安全运行了十余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