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北斗梦”,青春何以傲苍穹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5-01-29 08:33

“勇”,源自探索真理的不懈追求。

“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亚里士多德:‘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在北斗团队实验室内,一副小篆字体书写的名言已成为他们的普遍共识。

2004年,北斗项目中期审查,北斗青年科研团队汇报完后,旁听另一家科研部门某技术项目的评审报告。其间,他们在报告中发现了一种较严重的技术缺陷。

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当场就指出了问题。会后,他们又运用两种高端技术手段,将技术缺陷及时论证出来,并提供了解决手段。别人劝他们:这个项目不是你们负责,你们这样指出来,不怕得罪人吗?

北斗青年科研团队坚定回答:“唯真理是瞻是我们薪火相传的精神基因!”

“勇”,源自团队作战的“聚变效应”。

中科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这样评价国防科大北斗青年科研团队:“你们是李云龙式的团队,敢于亮剑,亮剑必胜!”

“逐梦北斗,最初我们只有3名博士,现在,我们已是包括4名国家级专家的240余人的专业团队。无论队伍大小,团队作战的‘聚变效应’让我们有勇气无往不胜!”国防科大北斗人如是说。

“聚变效应”不仅给了团队巨大力量,也给了成员们融融温暖。对李井源博士来说,一碗泡面成了他记忆中最温暖的“生日礼物”,因为它凝聚了团队大家庭亲人般的爱。

2012年11月29日,李井源30岁生日。然而,和大家一起忙碌在北京某偏僻实验现场的他早已忘记了这特殊的一天。

完成任务已是深夜,几位博士找到了一家蛋糕店。不巧的是,店铺早已打烊,两手空空返回安装现场,已是凌晨三点。

此时,朱祥维老师不知从哪找来了一箱方便面,泡了几碗,分给大家。“条件所限,只能吃碗寿面,既为井源庆生,更预祝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寒夜里,暖暖温情给了每位北斗青年奋斗的强大动力,激励他们创造了辉煌的业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