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自贸区有望在两会后亮相

来源:南方日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2-24 16:08

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经过一段时间筛选,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已经初步浮出水面,数量可能是5至8家,将落子内陆沿边地区,最快有望在两会后获批。

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因为前两批自贸试验区都在沿海地区,所以考虑到区域协调发展和开放的格局,第三批将会设在内陆地区,沿边可能会有一家。最终数量应该在5至8家,“希望能在今年上半年推出来,最快的话两会之后就有望获批”。

相较已经设立的上海、广东、福建、天津四大自贸试验区,内陆自贸试验区将肩负起新的探索使命。据了解,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将重点突出两方面任务:一是与“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更加紧密对接,使自贸试验区成为“一带一路”在国内的重要抓手;二是探索内陆地区发展的新路径,引领内陆开放新高潮。

今年地方申报自贸试验区的热情明显高涨。记者根据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及“十三五”规划建议等公开资料梳理发现,目前来看,除了青海、吉林、北京、山西、西藏、河北之外,其余21个省市(自治区)都提出了申建自贸区。其中至少有16地已经将申建自贸区明确列入2016年工作计划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