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华:爱琢磨的“军事大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承传 钱玲奇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26 02:07

初春,桂北某地狼烟四起,空军空降兵学院综合战术演练即将打响。剑拔弩张之际,演练却被突然叫停。原来,组织科干事张文华发现,演练想定存在几处脱离实战的瑕疵。

一名政治干部哪里来的底气对战术演练提出质疑?熟悉张文华的人对此却不觉得奇怪:他不仅是兵种战术学硕士研究生,还是全军政工网“建言献策”频道军事组组长,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远程编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网络“军事大咖”。

说起来,张文华还在空降兵学院攻读军事学硕士学位时,就与全军政工网结下了不解之缘。当年,他因撰写论文经常在全军政工网上查阅资料,后来还将毕业论文《某边境地区防空作战战法研究》精编后投至政工网“建言献策”频道。没过几天,文章就因见解独到被评为A类稿件刊发。

A类稿件,是“建言献策”频道的优秀稿件。牛刀小试后,张文华的投稿热情被点燃了,连续刊发了20余篇优秀军事理论文章。这之后,他提出申请当实习编辑。经过综合考评,张文华得到了3个月的试用期。

一次,一名网友投来一篇关于“外军战术分队发展”的文章。几名编辑审阅该稿后拟将其编发为精华稿件。此时,张文华却看出了问题,他与老编辑在线辩论,引用大量数据和事实,分析文章部分观点存在片面性。最终,经过核实,证明张文华的观点是正确的,文章经重新编辑修改后得以发布。

3个月的时间一晃而过,张文华顺利通过试用考核,正式进入“建言献策”频道军事组从事远程编辑工作。当上编辑后,张文华对新知识的渴求更迫切了。业余时间,他选购大量国内外经典军事著作,观看军事纪录片,参加各类军事讲座,和远程编辑、投稿人一同在网上探讨热点军事话题。张文华有一个习惯,每次编审军事类稿件,他都要盯着地球仪和地图琢磨。墙上挂着的世界地图,密密麻麻张贴了各种标签,有“2003年伊拉克战争”“1942年中途岛战役”等等。他能随口说出许多国内外经典战役的作战模式、参战兵力、战役过程等细节。

长期爱琢磨的习惯让张文华不仅军事知识储备日渐丰富,其思维也变得颇具前瞻性和敏锐性。去年9月,上级围绕实战化教学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张文华就战术演练组训模式大胆建言,提出“加强院校与部队基地联教联训”“加大联合作战战术研究”等多条建议意见,受到上级重视,其中部分还被推广使用。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26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