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战:俄军瞄准“第六代战争”布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建光 张乃千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26 02:06

当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维空间,是大国博弈的焦点所在,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新疆域。俄罗斯密切关注网络入侵的防御问题,目前俄军正在加紧布局网络作战,实力不容小觑。

强化电子干扰和舆论信息战

“两极”格局解体以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战略观念并未发生转变。北约持续东扩,并在乌克兰等前苏联国家制造动乱甚至战乱,俄罗斯的战略空间持续遭到压缩,在网络安全领域这一战略博弈新疆域也是如此。

据俄联邦安全局统计,自2005年以来俄国家机关网站每年都会遭到近100万次网络攻击,其中针对普京总统官方网站的攻击更是高达12万次之多,俄议会上下议院的网站每年也会遭到超过1万次的网络攻击。巨大的网络安全压力迫使俄罗斯推行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全面提升俄军网络作战实力。

此外,由于国力所限,俄罗斯已难以与西方国家展开全面军备竞赛。建设以网络战力量为代表的新一代作战力量,以非对称手段赢得军事实力的相对平衡,成为现有条件下维护俄罗斯国家安全利益的重要战略选择。俄军方正在努力建设一支攻防兼备的网络作战力量。未来俄军将强化以网络战为基础的电子干扰和舆论信息战,建构“网络威慑”力量,力求使网络战从理论到实践更加完善。

组织架构上“三驾马车”基本成形

实际上,俄罗斯对网络战的理论研究很早就已起步。上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设立了专门负责网络信息安全的信息安全委员会;2002年,俄罗斯信息安全委员会通过《俄联邦信息安全学说》,首次将网络战提升为未来的“第六代战争”,对网络安全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网络战武器装备的现状、发展前景及防御方法等进行了详尽论述,为俄军网络战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美军在2009年组建了网络战司令部后,俄罗斯也不甘落后,迅速推出了自己的网络战战略。俄军认为,网络战可用于对敌实施直接军事打击,效果与传统火力突击相似。俄军可以利用网络战充分发挥非对称作战优势。近年来俄罗斯陆续公布了《俄罗斯网络立法构想》《信息安全学说》等纲领性文件,起草和修订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法》《信息权法》等20余部法律,为俄罗斯加强网络安全领域执法提供充分的法理依据。目前,俄罗斯正在加紧制定国家层面的《网络安全战略》。

俄国防部网络司令部的组建,使其在网络力量组织架构上的“三驾马车”基本成形,内务、安全与军队三大系统下辖的网络力量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可以有效减少由于定位不清、职责不明引起的浪费与内耗,大大提高俄网络力量的使用效率。俄罗斯拥有包括无线数据通信干扰器、网络逻辑炸弹病毒和蠕虫、网络数据收集计算机和网络侦察工具、嵌入式木马定时炸弹等先进的网络武器,其网军拥有强大的作战实力。

不断吸纳优秀编程人员

由于本国通信及网络技术发展一度滞后,俄罗斯国内网络基础设施不得不大量依靠国外系统,这其中也包含俄军的国防通信和作战指挥系统。近年来,俄罗斯的信息化和网络建设进入了加速发展阶段,俄军正不遗余力地提升网络作战实力。

加强网络作战的理论研究。俄军认为网络战将从四个层面展开,即信息基础设施、基础软件系统、应用软件系统和信息本身。俄罗斯不仅提出了在网络信息安全领域实现国家利益和安全的手段及相关措施,而且还对网络信息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网络战武器装备的发展及攻击和防御方法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为俄军网络战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加速构建新型网络战部队。目前俄罗斯已完成网络安全部队的组建,并通过建立专门应对网络战的兵种,不断吸纳优秀编程人员。俄军方在人才队伍扩充方面出台了多项举措,包括成立“科技连”等多种举措来吸引地方优秀人才。实力上的差距迫使俄军在网络战中更注重防御。近年来,俄罗斯多次组织网络演习,意在全面评估其国内网络稳定性,检验网军防御作战实力,研究制定有效措施以提升网络防护能力。

加强网络安全领域科学研究。近期俄罗斯还加强了网络基础软硬件设施的研发力度,先后开发出了以“厄尔布鲁士-2C”“厄尔布鲁士-4C”等为代表的微处理器芯片,“厄尔布鲁士”和“Romos”操作系统,并生产了“Rupad”系列平板电脑产品。这些设施可军民两用,有效提高俄军在网络基础设施领域的控制能力。

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俄罗斯明确要求通过制定和完善现有的教育计划、组织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公民网络安全素质,建立统一的信息安全和信息技术领域骨干培训系统,采取必要措施和行动提高网络安全领域专业人员的职业技能。俄罗斯计算机教育相当出色,每年军方和地方院校都有大批优秀的计算机和网络专业学生毕业,俄军方可以较为方便地招募到优秀的计算机技术人才为军队服务。

(作者单位: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26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