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军人家庭援助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源:国防论坛作者:解放军报客户端网友责任编辑:高飞
2016-02-29 12:14

转发解放军报客户端网友(山西省太原市联通用户)建言: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对全军官兵的深切关怀,是厚植国防和军队建设基础的战略考量。近年来,军人家庭面临许多现实困难,影响官兵安心服役,致使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荣誉感有所下降,吸引、保留人才难的问题突出,有些地区甚至出现征兵难的现象。因此,建立军人家庭援助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推动全社会对建立军人家庭援助体系给予关注和重视 外军普遍认为,来自家庭的支持,特别是社会的关注,是军人安心服役的精神动力,是保持部队稳定的最有效措施,因此极其重视社会关注力对军人家庭的重要意义,注重通过节日庆典、政府高官互动和新闻宣传等方式,引起人们对军人家庭的广泛关注。例如,美军把五月的第一个星期五定为“军人配偶日”,每年都举行隆重的庆祝仪式,以引起社会对军人家庭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快速发展,我军军人家庭援助工作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方面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绩,另一方面则由于社会转型与体制调整给军人家庭援助工作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比如,军人配偶随军安置问题,尽管已经出台了《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但在执行过程中却遇到了很多实际困难,导致部分官兵和家属奔走于军队与地方之间,无法安心工作。究其原因,除了客观因素之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没有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如果军人家庭困难长期得不到解决,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影响军心士气和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因此,需要充分认识帮助军人家庭解决现实问题的极端重要性,积极营造拥军优属的良好社会氛围。

河南省鄢陵县人民武装部同县司法局向即将赴军营的新兵及他们的家属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军人军属法律援助联系卡。当现役军人及家属遇到法律问题时,司法局将会对拥有联系卡的军人军属实行优先解答、优先受理审查、优先法律援助的“三优”服务。首先,从宣传教育上,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平台营造出拥军优属的舆论氛围。其次,从组织建设上,要把军人家庭援助工作纳入军队和地方的日常工作中,纳入各级党委机关中心组学习和日常议事日程中,并建立起完善的讲评、总结制度。再次,从制约机制建设上,要把军人家庭援助工作列入各级党委和机关的日常工作考评体系中,与干部的任职和调整挂钩,与工作机关的表彰和建设挂钩,增强各级领导和组织对军人家庭援助工作重视的力度。

2、建立军人家庭援助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 军人家庭援助工作是一项系统化的工作,需要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通力合作。在这方面,美国等世界军事强国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美军高度重视军人家庭援助工作,专门制定实施了《军人家庭保障计划》,构建了庞大的家庭支援体系:国防部专门成立军人家庭政策办公室,由一名负责人事与战备工作的副部长直接领导军人家庭工作;各军种、各基地、各作战单元都相应设置了军人家庭援助机构;工作运行按照训练、动员、部署、武力使用、部队重整等5个阶段组织实施,每年斥资100多亿美元专项用于工作开展,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俄英法德等国也参照美军模式建立了军人家庭援助服务体系。

借鉴外军经验,笔者建议,首先,要建立起我军军人家庭援助机关,负责指导和督促全军军人家庭援助工作的开展。同时,各级政治机关要设立军人家庭援助工作办公室,任命专职家庭援助工作干事,负责基层单位军人家庭援助工作的具体建设和协调工作。其次,要根据家庭工作的不同情况和类型,将军队家庭工作按照家属就业、子女教育、亲属抚恤、家庭福利与优待等内容,建立分工明确、工作细致、组织合理健全的具体保障运行机构。再次,军地双方要建立起完善的联合工作领导制度,定期组织召开联席工作会议,使双方能及时了解和掌握彼此的工作特点和实际需求,从而有效地形成军地携手合作、全面建设的工作格局。

3、细化军人家庭援助体系的目标和内容 对军人家庭援助内容的具体细化是军人家庭援助工作目标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重要保证。军人家庭援助工作的目的是使军人家庭感受到党、国家和军队对他们的关心和关注,感受到军人家庭所特有的社会地位。其实,我军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就较系统地设立了优待管理红军家属的组织机构——优待红军家属局(科、委员会),制定了帮助红军家庭进行代耕代收、优先购买紧缺物资和为红军家庭报功报喜等10项内容,优待帮扶红军家属。抗日战争时期,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机构设置和制度,相继出台了《优待抗属代耕工作细则》《优待抗属购物办法》《优待抗属暂行条例》等20个优待帮扶军人家庭的政策文件。关注军人家庭,为他们解决现实困难,这样才能让官兵安心服役,没有后顾之忧。解放战争时期,军人家庭工作更加完善细致,中央军委相继出台了《关于军队家属问题的决定》《革命军人家属优待条例》等法规草案,明确要求把妥善处理部队家属问题作为对前线官兵作战有重要影响的问题来解决,系统规范了军人家庭援助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实施法律援助、提供免费诉法、家属免费医疗、颁发奖章给予精神激励、对困难军人家属实施救济等援助优待内容。这些好的做法为我军家庭援助体系的建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尽管目前我军在军人家庭援助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内容不够细致,使军人家庭在很多方面感受不到社会对自己的优待和照顾。这就要求军人家庭援助工作的开展要深入细致,让广大军人家庭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因此,笔者建议,可以考虑把对军人家庭援助的内容具体细分为军人家庭团聚保障、配偶就业保障、家庭医疗保障、家庭住房保障、家庭基本福利保障、子女教育和家庭抚恤等七个方面,并从这七个方面着手逐步进行细化保障,明确具体标准和各项保障规定,从而提高军人家庭援助工作开展的实效。

4、制定有关军人家庭援助体系的法律法规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相继出台的《宪法》《国防法》《现役军官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律法规,对优待军人及家属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建立军人家庭援助体系提供了法律依据。近年来,国务院、中央军委和总部相继出台了《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建立边海防部队家属委员会补助制度等,为开展军人家庭援助工作提供了政策制度支撑。

但从实际保障需求来看,这些法规大多原则性较强,缺乏可操作性,保障的范围还不够全面。军人家庭工作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应以能够有效帮助军人家庭解决现实需求为准绳。因此建议,一要制定《军人家庭援助工作实施细则》《军人家庭权益保障基本办法》等具体性保障法规,使军人家庭援助工作的开展具有明确的法律规范效应;二要逐步强化《军人保险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等法规的实际保障能力,完善其保障的具体内容和措施,提高其在法规保障上的可执行性效力。

5、建立军人家庭信息服务网络平台 要在全军范围内建立起完善的军人家庭信息服务网络平台。一方面,使军人家庭援助工作机关能够及时、完整、准确地掌握军人家庭的基本情况和所面临的各种实际困难,并能够根据信息掌握情况,结合实际及时做出工作调整和部署,提高服务保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使军人家庭能够通过网络平台及时了解和掌握军人家庭服务的相关信息,能主动及时地通过信息平台获得相关支援服务,解决自身面临的实际困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