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战略机遇 推动新一轮发展——两会时间看“中国信心”

来源:新华社作者:新华社记者责任编辑:吴昊
2016-02-29 16:51

化信心为力量:抓住新机遇引领新飞跃

南海之滨,大鹏展翅。

7.8%、8.4%、8.7%、8.9%,鹏城深圳2015年经济增速逐季上扬,划出一道上行线。

背后的奥秘在于:深圳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已达4.05%,全世界只有以色列和韩国这一比重超过4%。深圳高科技企业超过3万家,华为、华大基因、大疆无人机等成为全球行业翘楚。

——把握新机遇,中国经济发展要靠新的指挥棒。

习近平总书记1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国家重大战略,2020年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目标明确。《中国制造2025》确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十大重点领域。未来五年,将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五项重磅政策措施集中出台。

“我认为中国有一个光明的前景,中国将为世界创新做出更多贡献。”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一个多月前在冬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

在协调发展方面,以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用三大战略带动区域协调,中国经济将走得更稳;在绿色发展方面,实施最严格的环保制度,推动低碳循环经济,中国经济将走得更远;在开放发展方面,顺应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和产业革命新趋势,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将不断提升;在共享发展方面,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的增强,将凝聚起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们的工作围绕着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发展新理念展开。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对中国发展条件的客观评估。”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说。

——把握新机遇,要贯彻新思路、新决策。

猴年春节,600万出境过年的中国游客“刷”出境外消费900亿元人民币的新纪录。这充分反映国内产品质量、档次不能满足迅速提高的需求等供给侧问题,也有国内税费和流通环节成本偏高等体制机制问题。

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中央在深刻分析中国经济所处的阶段性特征和面临的突出矛盾后,开出的一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良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把握新机遇,关键在于抓落实、重行动。

2016年已经成为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一项项改革措施在发力,一系列供给侧调整在推进:

进一步简政放权,松绑企业激活市场。国务院2月19日公布决定,第二批取消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开展权力和责任清单编制试点。

深化财税改革,大力为企业减负。2月1日起,停征价格调节基金等多项涉企收费,取消地方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国家将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减税力度,并严查涉企违规收费。

过剩产能迅速出清,服务业短板加速补上。春节前夕,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打响,5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到1.5亿吨。旅游、健康、养老、文化、教育培训等服务业发展正步入快车道。

……

人们有理由相信,“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将会形成行之有效的转型升级的中国方案,充分把握战略机遇,增强信心,汇聚力量,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记者刘铮、吴雨、高敬、王优玲、李延霞)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