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看“中国贡献”:世界发展的新动力新路径新理念

来源:新华社作者:郝薇薇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3-01 21:22

世界发展的新动力新路径新理念

——两会时间看“中国贡献”

“中国的梦想,不仅关乎中国的命运,也关系世界的命运。”在中国与世界关系的诸多断言中,英国《金融时报》的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从中国的发展梦想到中国增长的传奇,这是人类历史最波澜壮阔、激荡人心的画卷之一。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最大贸易国、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走近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一举一动牵动世界经济的一呼一吸。

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复苏缓慢、结构失衡的困难时刻,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开辟新路径,为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新理念,中国的贡献举足轻重。

新动力——增长乏力、就业疲软、贸易低迷、金融市场动荡、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在世界经济的“新平庸”图景里,朝气蓬勃的中国资本、海纳百川的中国市场、攻坚克难的中国改革,成为牵引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地区是“飞机之父”莱特兄弟的故乡,40多岁的蒂米·杰尼根好几年没有稳定的工作。一年多前,他终于找到满意的“东家”。中国汽车玻璃制造商福耀集团投资3.6亿多美元在当地建了一家工厂,杰尼根成为其聘用的首批50名当地工人中的一员。

杰尼根刚来福耀时,厂区空空如也。半年后,福耀代顿工厂生产的首片汽车挡风玻璃顺利下线。当地政府为感谢中国企业对经济和民生作出的贡献,将工厂所在的路段改称“福耀大道”。

如果放在30年前,人们会觉得这样的故事发生在中国。与其他大国崛起的轨迹相同,中国的发展如今已到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为他国发展提供助力的新阶段。美国荣鼎咨询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20年,中国在美投资将达到1000亿美元至2000亿美元,为美国创造20万至40万个就业机会。

2016年伊始,国际并购市场上传来的一系列重磅消息再度展现“中国资本”的力量:大连万达集团以35亿美元收购传奇影业公司,海尔集团以54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公司家电部,中国化工集团宣布拟以430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农药公司瑞士先正达,创下中资企业规模最大的海外收购纪录……彭博新闻社列出了这样一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到目前为止,接近3940亿美元规模的全球并购中,与中国公司有关的交易占到了四分之一以上;在全球并购方面,中国的表现仅次于美国,超过中东、非洲、拉美、加勒比国家的总和。

与中国资本同样令世界瞩目的,还有中国市场。一面是全球消费持续低迷,一面是中国市场持续扩容。从德国叉车到阿根廷红虾,从好莱坞电影到格鲁吉亚葡萄酒,中国市场都有它们的天地;无论对发达国家,还是对发展中国家,中国市场都越来越有吸引力。

毫无疑问,“世界工厂”正成长为新的“世界市场”。春节期间近600万人次出境游“刷出”的约900亿元人民币的境外消费额度,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日益增长的消费能力。《中国超级消费者》一书的作者迈克尔·扎库尔说:“大多数公司已认识到这是一个巨大的全球机会。吸引全世界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消费阶层是非常重要的机会。”

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美元,还将有超过5亿人次出境参观访问、旅游购物……数据之外,中国以壮士断腕决心推进的结构性改革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利好消息:与发展引擎转换、新旧动力接续相伴而行的,将是城镇化的发展与服务业的扩张,这意味更强劲的基础设施投资动力、更庞大的个人消费需求、更广阔的创新合作空间。

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确立了未来5年年均经济增速不低于6.5%的目标。在日本伊藤忠商事东亚总代表上田明裕看来,这意味着每年都会产生相当于瑞士一年GDP的新需求。“电商目前已占到中国零售总额的10%左右,我们对此十分看好。随着中国消费者对‘安心、放心’食品需求的增加,食品行业也产生新市场。在中国还有很多事可以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